折紙:對心理疾病有療效的藝術

【新唐人2013年04月16日訊】 (美国之音電)

在科羅拉多波爾德公共圖書館裡,肯•福勒是“波爾德折紙人俱樂部”的紅人。

美國有70個折紙俱樂部,波爾德折紙人俱樂部是其中之一。

波爾德折紙人俱樂部主任芭芭拉•加德納說:“我覺得在一起折紙比自己在家裏做有意思多了。”

加德納十分欣賞福勒對折紙的熱情:“肯特別願意學,而且學得很快。他試驗各種折法,還學會了看圖紙,他已經成了一名很棒的老師了。”

奇努克俱樂部工作人員彼得•丘魯斯基說,不管是嚴重抑鬱還是患有精神分裂症,有心理健康問題的成年人都能從學習折紙中受益:“奇努克俱樂部幫助有心理疾病的人恢復健康。他們能在這裡找到有意思的事情。”

福勒說,三年前,他因為抑鬱症而住院治療,但藥物療效不十分理想。一些醫生建議試試電擊療法。他正在考慮是否接受醫生建議時,一位藝術治療師把折紙介紹給他了。

福勒最後決定不做電擊治療。他現在還在服用抗抑鬱藥物,但他非常肯定折紙對減輕抑鬱症狀很有幫助。

福勒說,一部關於折紙的記錄片激勵著他更多地學習這門古老的藝術,並傳授給其他人:“如果你不能確定自己在哪裏,想知道自己處於生命中的哪個階段,你就把折上的紙打開看看。”

福勒說,就像折紙一樣,你隨時可以把折痕展平,重新折,折出新花樣來。

除了在奇努克俱樂部和波爾德折紙人俱樂部做義工,福勒還受聘在一個社區中心教折紙,開闢了自己新的事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