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增購美國債2604億元

【新唐人2013年04月16日訊】(中央社台北16日電)美國財政部15日公布初步數據顯示,中國大陸今年2月增購美國國債87億美元(約合新台幣2604億元),由1月1兆2142萬美元至2月1兆2229萬美元,仍是美國最大債權國

中新社報導,值得注意的是,大陸1月份持有美債原為1兆2645萬美元,但後來大幅下修503億元,因此大陸1月份由大幅增持441億元美債轉為實際減持62億元。

2012年2月至2013年2月這一年中,雖然大陸分別6次增持、6次減持美國國債,但增持幅度比減持要大得多,一年實際增持了667億美元,總體上呈現持續增持趨勢。

美國密集推出量化寬鬆政策,美元預期持續貶值,增持美債可能導致大陸外匯存底縮水,同時美國國內正為預算與減赤爭執不斷,又面臨新一輪債務上限之爭,美債的安全性及實際的投資收益率遭質疑。

有分析認為,大陸此時增持美國國債似乎有點逆勢操作。

不過,一些大陸專家分析,考慮目前世界經濟整體狀況,以及美國無可匹敵的國家實力,美國國債仍是國際債券市場的主導性投資產品。從安全性角度考慮,美債依舊優於其他國家債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