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爆炸案可能使用黑色火藥

【新唐人2013年04月16日訊】(中央社波士頓15日綜合外電報導)炸彈專家今天告訴U.S. News,波士頓爆炸案使用的可能是威力強大的黑色火藥,其中至少1個土製炸彈是鋼管炸彈,且不排除可能是美國本土恐怖團體所為。

國務院旗下外交安全處(Diplomatic Security Service)退休特別探員柏頓(Fred Burton)說,第一起爆炸揚起的煙塵顯示,歹徒使用的可能是高能鋼管炸彈。柏頓曾協助調查首起世界貿易中心爆炸案,以及其他備受矚目的案件。

現任民間保全公司戰略預測公司(Stratfor)情報副總的柏頓說:「這可能改寫大型活動管理規則。這會讓大家仔細檢討,這些大型公開活動要怎麼檢查群眾與貴賓身上是否帶有危險物品,以及活動人員配置。」

他說,一開始將由波士頓市政府負責犯罪現場管制,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聯合反恐小組很快就會加入緊急救難人員與警員行列,並與地方官員合作,監控整個現場。

波士頓警方表示已經連絡FBI特殊探員,整合調查行動。

柏頓說,製作鋼管炸彈不需要很精密的技術,但要讓這種炸彈如預期發生作用「確實需要練習」。

曾在FBI擔任23年炸彈技師、並曾擔任密蘇里州國土安全協調員的芬紐瓦德(Paul Fennewald)說,媒體報導有人被炸斷腿,顯示炸彈可能是非常強力的爆炸裝置。

他說,爆炸引起的白色煙霧顯示,炸彈使用的可能是無煙或黑色火藥,不是C-4或塑膠炸藥等軍用炸藥,因為軍用炸藥爆炸後會產生黑煙。兩起爆炸發生時間間隔很短,也顯示這可能是恐怖攻擊。

芬紐瓦德說,蓋達組織與其他激進伊斯蘭團體不常選擇重要或歷史性日子發動攻擊。

他說:「他們準備好就會發動攻擊。」

今天的爆炸發生在麻薩諸塞州的愛國者節,顯示犯案的可能是美國本土恐怖團體,但前提是這些爆炸確實是恐怖攻擊的話。

調查人員可能正在調查歹徒是怎麼引爆這些炸彈,例如無線電裝置或定時器,還有安全人員進行全面檢查時,歹徒是在什麼時候放置炸彈。這些情報將讓調查人員進一步知道歹徒的特質。

柏頓與芬紐瓦德都認為,波士頓馬拉松吸引世界各國選手參加的國際性質,是歹徒選擇這個活動的關鍵。芬紐瓦德說,歹徒選擇這起活動發動攻擊,可能是為了傳遞訊息,或可能是針對某位選手。(譯者:中央社何世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