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志軍案曝江澤民利益鏈 習近平決意動刀殺虎?

【新唐人2013年4月16日訊】 (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前鐵道部長劉志軍被扣押兩年多後,上周獲北京法院受理,擇日開庭,控罪則是受賄及濫用職權,這將是中共十八大後首位受審的部級高幹。不過,外界指出,劉志軍案背後能牽出江澤民等人巨大利益鏈,習近平是否真的動大老虎,從中可檢測習近平反腐敗的誠意。

中共官方4月10日突然宣布江澤民鐵杆劉志軍案被公訴,將擇日開庭審理。起訴書中說:劉志軍利用職務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情節特別嚴重」;徇私舞弊、濫用職權,致使公共財產、國家和人民利益「遭受特別重大損失,情節特別嚴重」。

對於公訴劉志軍連續用了四個「特別」,被外界解讀為「暗示劉志軍將被判重刑」的信號,也是江澤民集團勢力坍塌的表現。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劉協助一名山西女富商操控近2,000億元鐵路建築合約(當中包括京滬高鐵項目),令對方獲得24億元回佣,而這名女富商則將一批她投資開拍的電視劇女角,「送給」劉志軍。此外,劉還收取部下逾1,400萬元賄賂,協助對方升職。

報導認為,從公開資料看,若只是受賄和濫用職權,劉案並不複雜,不需要拖延兩年才審訊,早可了結。看來劉志軍案並不簡單。

公訴劉志軍 直點江家幫死穴

有分析人士指出,劉案貪腐只系表象,拿掉劉志軍與貪污腐敗無關,而是因為劉志軍是江澤民人馬。劉志軍是由江澤民一手提拔,江澤民當政期間每到地方視察,乘坐專列都由劉志軍全程陪同。此外,劉志軍將鐵通的資產轉給了江的兒子江綿恆。

劉志軍於2002年9月起擔任中國鐵道部黨組書記;2003年3月正式就任鐵道部部長。在職期間從鐵路項目競標活動中收取巨額報酬、贊助費和性利益。

2003年起主政鐵道部的八年間,中國鐵路網路先後兩次提速,其盲目大力倡導的高速鐵路網路迅速擴展,事故頻頻發生,很多「罪狀」也已經被外媒曝光多年,但劉在官場依然「巍然不動」。

原因是,原中共鐵道部一直以來為江系勢力所掌控,被稱之為「半獨立王國」,曾擁有自成一體的警察、通訊、醫院、學校系統。隨著江系勢力的衰退,特別是劉志軍及高鐵項目負責人張曙光相繼落馬,鐵道部的貪腐黑幕才被曝光。

鐵道部在劉志軍落馬後也走向瓦解,今年中共兩會,習近平、李克強陣營砍掉了「江家幫貪腐自留地」鐵道部。

外界注意到,江派的重要人物在習近平「打老虎」的反腐行動中陸續倒下。薄熙來已成死老虎,與薄熙來、劉志軍大案並列的許宗衡已被「死緩」,他的倒台被外界視為江家幫在深圳經營的地盤瓦解的信號。因此有海外媒體分析,習李嚴懲「江派寵臣」薄熙來、劉志軍,即可藉此樹立黨內威信,對外樹立清廉形象,也懲治了江派人馬,可謂一箭三雕。

不過,《蘋果日報》指出,正因為劉案與最高領導層有如此複雜的關係,調查人員才要小心翼翼的查證。因為任何牽涉最高層的案件,調查起來都受到多方阻撓,查到關鍵處還不斷有人以「損害中央的威信」、「危及黨的領導地位」等理由叫停。黨內更有不成文的規定:刑不上中央政治局常委及其家人,多年來從沒常委級的領導涉及刑事案。因此,此案一拖再拖。

報導認為,如果劉志軍被控的涉案金額一如以往同類案件般被大大壓縮,且不再追查更高層涉案者,則習近平口中的「老虎蒼蠅一起打」,只是騙人的空話。處理劉案,或許是習近平和李克強用來恫嚇原鐵道部及中央部委官僚、以免他們阻撓大部委制改革的小手段而已,外界不要有太高期望!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