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占領中環 爭取香港普選的奮力一擊

【新唐人2013年4月16日訊】雖然北京答應2017年給香港直選,但是以北京一向反對自由、民主的本質,香港市民一直對此將信將疑,不知道北京會出甚麼花招,讓這個所謂「普選」變質。尤其去年梁振英出任香港特首以後,因為他的地下黨員身分,與北京關係更密切,更會執行北京的旨意,因此就十分關注他在今年1月16日所作的第一次施政報告,看看對普選會怎麼說。然而,梁振英在報告中甚麼都不說,顯然完全沒有誠意。這意味著,北京根本就不想香港推行普選,至少是在施展拖延戰術。

為「配合」梁振英的施政報告,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也在1月16日的《信報》發表〈公民抗命的最大殺傷力武器〉的文章,提出「占領中環」的主張。因為過去港人各種爭取政治權利的方式,如遊行示威、苦行、五區公投和占領政府總部兼絕食等等,帶來的壓力都可能不足以讓中央政府讓步,因此要轉變方式,以事先張揚的形式實行違法、非暴力的占領中環行為。(編註:香港政府總部、立法會大樓,及許多跨國金融機構、外國領事館都設於中環。)

第2次占領中環 有新意義

他稱這個計畫是對中環的第二次占領。第一次占領是2011年10月香港若干團體響應紐約市民反對金融霸權而「占領華爾街」的行動,也在香港「占領中環」,因為中環是香港的金融中心。他們在中環的匯豐銀行香港總行地面的空曠地帶安營紮寨,一直到2012年10月才被政府清場。由於占領時間過長,又沒有甚麼作為,而且有礙觀瞻,所以清場行動得到多數市民的支持。

然而戴耀廷的主張給「占領中環」注入新的意義,因為普選得到許多香港市民的支持,一旦這個公民抗命行動實施,猶如反對公民教育運動駐紮在新政府總部那樣,動輒一萬人,必然有更轟動的效果,對特區政府與北京中央政府會形成更大的壓力,迫使他們認真的解決普選問題。

戴耀廷是個行事溫和的學者,連他都被迫提出這樣的主張,可見北京對香港普選問題的阻撓與拖延已經愈來愈使人忍無可忍。而且這個方式有別於其他以前進行過的其他方式,而且確實會形成相當的壓力,例如1989年北京學運期間香港的百萬人遊行與2003年香港市民要求特首董建華下台的近百萬人遊行,都令中環癱瘓。因此一旦不是遊行完了就回家,而是在中環安營紮營,必然會嚴重影響到香港的商業與金融活動,迫使當局正視普選問題。因此這個主張獲得香港各界的廣泛響應,並且進行熱烈的討論。不少名人已經表態會親自參加。

最早響應占領中環的是去年剛卸任民主黨主席的何俊仁,他是全港選民投票當選的立法會「超級議員」,憑著這個資本,他願意辭去這個職務,以便進行補選時,具有全港變相「公投」的性質,來測驗香港人對普選的訴求有幾多?以此來配合占領中環的運動。

三年前,社民連提出的「五區公投」,就是在五個選區各辭一位泛民議員,再分區補選造成變相公投的效應。當時民主黨根據民調的數據,認為多數民眾不支持而拒絕參與,造成泛民的分裂。後民主黨與中聯辦達成妥協方案,雖然增加若干議員直選的方案,但是後來證明效果並不理想,但是給中聯辦公開插手香港政治事務的機會,民主黨後來選舉中失去選票,與此有關。如今何俊仁願意以辭職來帶動變相公投,顯然是要彌補當年的失誤,對加強泛民的團結有積極作用。

泛民爭取普選 傾力決戰

在這以前,何俊仁就梁振英的施政報告沒有提及普選,表示了極大的不滿,揚言不惜焚燒香港區旗,進行公民抗命,還不惜坐牢。因為最近一位泛民人士古思堯因為燒國旗被判刑9個月,是香港的首例,顯示香港法治的倒退。民主黨以此洗刷「溫和」而失人心的形象。然而泛民的內部矛盾,這點僅是表象,泛民是否會團結投入占領中環運動,還待觀察。而何俊仁是否可以代表民主黨,有人也有疑問。

為了整合泛民,3月21日,由公民黨前祕書長、香港城市大學教授鄭宇碩擔任召集人的泛民新組織「真普選聯盟」宣布成立,有27名各黨派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加入,包括3名激進的人民力量議員。他們在成立宣言中重申,有篩選就不是真普選。他們不排除會參與占領中環的活動。

民間的《獨立媒體》,已經對戴耀廷、何俊仁做專訪,詳細討論占領中環的一些問題,加上其他方面提出的許多意見而日益被重視。還有泛民成員表示,這是泛民爭取普選的「盡地一煲」(傾力決戰之意)。但目前還在討論階段,因此甚麼時間開始進行,分為幾個階段,占領甚麼地方,如何面對後果等等,都還沒有結論。

由於占領中環議題與行動漸具規模,已引起北京及外國政府關注。鑑於以往的教訓,泛民核心已拒絕溝通,北京改向泛民區議員瞭解,想摸清占領中環的虛實。部分外國駐港領事也約見泛民成員,瞭解占領中環詳情,因為香港是國際城市,尤其是國際金融中心與商業中心,有許多跨國企業,他們要評估占領中環會否影響到他們的商業利益。因而這點對特區政府與北京,會形成一定壓力。

然而社會運動與政治運動不會那樣按照計畫進行。例如最近北京方面透露出來的信息,是要先篩選參選特首的人士,必須符合由北京制定的「愛國愛港」標準,已引發泛民相當的不滿;加上近來在梁振英幕後導演下,某些親共組織不斷用語言暴力與行動暴力來對付泛民,例如到香港電台電視部所製作的直播時事節目《城市論壇》搗亂,致電恐嚇學民思潮的成員,到泛民與法輪功活動的場所鬧事,組織擁護梁振英的集會遊行等等,顯然警方也是採取縱容的態度,因此一旦擦槍走火,占領中環的行動也可能提前到來。

文章來源:《看雜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