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逝世24週年 中共為何高調紀念

【新唐人2013年04月16日訊】4月15號(星期一),中共各大媒體一改之前的悄無聲息,突然大張旗鼓的高調紀念胡耀邦逝世24週年,同時以胡耀邦倡導民主與開放為題,發表文章唱讚歌。民眾則是理智謹慎的觀察著中共此舉。

4月15號,曾經作為敏感詞被全方位屏蔽的「胡耀邦」,突然成了媒體的寵兒,不僅競相刊發以他的照片,更用敢破險關、大志大勇、艱苦卓絕工作等詞彙,形容這個被雪藏了24年的前中共元首。

胡耀邦14歲入團、18歲入黨,歷經中共各種運動不倒。可以肯定,胡耀邦在中共黨內是開明的,他掌權後曾大力倡導民主,也因此被中共元老逼下臺。1989年在政治局擴大會上,他突發心臟病,七天後死亡。他死後,北京的大學生大規模悼念他,抗議老人政治,並由此引發了震驚中外的「六四事件」。

從此,胡耀邦的名字被全面封鎖。今年,為甚麼中共突然解禁胡耀邦,還把他塑造成偉大的民主鬥士,高調悼念呢?難道是因為他的盟友習仲勳的兒子,習近平掌管政權的原因嗎?

中共內部現在貪腐嚴重,百姓怨聲載道,群體事件高發。同時,微博等社交網絡,讓信息傳播的速度,有些方面超過了中共封殺的速度。

新浪網的文章強調了胡耀邦的這句話:「我始終支持任何人在社會主義制度下行駛自己的民主權利。」,傳遞了中共體制不能改的信息。

但網友熱捧的是胡耀邦的「為政在清廉」,似乎官民悼念胡耀邦的目的很不同。

高瑜表示,1989年時人們對中共抱有幻想。現在百姓對中共有些絕望。

高瑜的分析跟週一當天,百姓祭拜胡耀邦被抓的現象不謀而合。

醉翁之意不在酒,中共這次的高調報導胡耀邦,真正的深意,恐怕與當下黨內派系相鬥,民間各種危機爆發,緊密相關。

新唐人記者易如、任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