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 《人民論壇》調查摧毀了北京的制度自信

【新唐人2013年4月16日訊】4月15日,《人民日報》麾下的《人民論壇》一項民意調查,雖然有如曇花一現,卻徹底摧毀了北京的制度自信。

人民論壇》此次推出的網上民意調查問卷名為《“信心•信念•信仰”調查》,大約于4月15日推出。北京時間上午10時40分左右,有人在國內微網志上發了條博文,説是該調查結果值得一看,我立刻登陸該網站察看,結果讓我覺得好笑之極。

該項民意調查的內容共分四項:“1、您是否贊同中國共産黨有足夠的勇氣和智慧加快推進改革?2、您贊同“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利於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説法麼?3、您贊同“只有中國共産黨才能帶領人民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説法麼?4、您對中國“一黨執政、多黨參政”的制度怎麼看?”每個分項下有四個選擇:A、完全贊同;B、贊同;C、不知道(不清楚);D、不贊同。

我查閱的結果是:對以上四個選項投票最多的是“不贊同”,其次為“不知道(不清楚)”。以下是北京時間4月15日上午10時53分的調查結果(見截圖1):

對“1、您是否贊同中國共産黨有足夠的勇氣和智慧加快推進改革”,選擇“不贊同”的高達73.45%;對“2、您贊同‘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利於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説法麼”,選擇“不贊同”的為80.91%;對“3、您贊同‘只有中國共産黨才能帶領人民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説法麼”,選擇“不贊同”的為82.56%;對“4、您對中國‘一黨執政、多黨參政’的制度怎麼看”,選擇“不贊同”的為79.94%。

這一結果出現在中共最高喉舌人民日報麾下的網站上,實在太匪夷所思,我立刻將連結發至推特:“請看看人民論壇這個調查,就知道黨除了槍桿子之外一無所有,網民投下的大多數是‘不……’。 “信心•信念•信仰調查” http://www.rmlt.com.cn/vote/result110.html?… 習近平那‘三個自信’怎樣看,也像是關起門來自娛自樂。”網友對調查結果甚感驚奇,認為這是小編一時疏忽,等其醒悟過來後大量“水軍”介入或者小編在後臺操作,結果就會不一樣了。

北京時間4月15日午間12時左右,有網友告知,説該項調查已經關閉投票功能,但還能看到投票結果。我于12:07分再次登陸做了截圖,四個分項下的不贊同選擇均有上升(見截圖2):

對“1、您是否贊同中國共産黨有足夠的勇氣和智慧加快推進改革”,選擇“不贊同”的高達75.40%;對“2、您贊同‘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利於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説法麼”,選擇不贊同的為82.33%;對“3、您贊同‘只有中國共産黨才能帶領人民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説法麼”,選擇不贊同的為83.85%%;對“4、您對中國‘一黨執政、多黨參政’的制度怎麼看”,選擇不贊同的為81.32%。

至北京時間4月15日下午2時左右,《人民論壇》該項調查結果與投票網頁全部關閉。微網志上有關的內容也被刪除。

喪失民意基礎的“制度自信”

此項調查從出臺到關閉,有幾項值得琢磨之處:

從調查問卷的設計來看,預留了“不贊同”一項;在調查問卷推出後的半天時間內,並未出現後臺操作修改投票結果,説明《人民論壇》在推出這項調查時比較自信,對出現“不贊同”的聲音有一些準備,也準備容忍一些“不贊同”的聲音,以此彰顯調查的客觀性。

但調查結果顯然出於人民論壇的管理者意料之外。在這種情況下,如果真去修改網民投票的結果,早有網友預言在先,網管修改之舉徒增笑柄,使醜聞再次出現放大效應。如果不修改,這樣的民意調查結果讓中南海那幾位正在反覆念叨“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論自信”的“黨與國家最高領導人”情何以堪?總不能“豬八戒敗陣倒打一耙”,誣稱是網友做弊整出來的結果。須知,網友們正被數以十萬計的網路管理員嚴密看守著,在後臺操作、修改投票結果這等把戲,技術上也只有人民論壇的網路管理員能夠做到。

這次民意調查自信心滿滿開始,以惶惶遁去告終,充分説明,中國執政集團與為其服務的宣傳系統,已經成了一個自我封閉的政治暴力系統。無論是對人民與政府的關係,還是對中國的真實民意已經缺乏基本認知,甚至愚蠢地將自己營造出來的“民意”當作真實民意。

對人民與政府的關係,中共政府既排斥以民有、民治、民享為特徵的西方民主政治,也將中國古代政治中的民意觀拋諸腦後。中國從上古時代的《尚書》開始,君王就有重視民意的習慣。比如,《尚書•泰誓》説,“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意即上天所看到的,來自於我的百姓所看到的,上天所聽到的,來自於我的百姓所聽到的。春秋戰國時期,則有孟子的“民貴君輕”説。源於孔子,經荀子再至唐太宗的不斷發揮而充實的“君民舟水論”,更是被北京當政者拋諸腦後。他們以為,只要有中宣部和教育部一起,鉗制真話,製造謊言,就可以用謊言鑄造民意,從而鞏固其政治合法性。

中共陜西省委宣傳部副部長任賢良最近在黨刊《紅旗文摘》上發表“統籌兩個輿論場”,稱“當下中國,客觀存在著兩個輿論場,一個是以黨報黨刊黨臺、通訊社為主體的傳統媒體輿論場,一個是以網際網路為基礎的新興媒體輿論場。兩個輿論場傳播基調和訴求表達長期分離對立,不僅直接挑戰黨管媒體的原則底線,而且導致社會階層分裂對峙、政府公信力嚴重受損、黨的執政基礎腐蝕削弱”。這篇文章倒因為果,對政府倒行逆施、嚴重損害民眾利益、官員大面積貪污腐敗以自肥導致民怨鬱結視而不見,反而將網路輿論對政府的批評看作是“導致社會階層分裂對峙、政府公信力嚴重受損、黨的執政基礎腐蝕削弱”的原因。

中共領導人的選拔制度幾乎是人類歷史上最糟糕的制度。以槍桿子起家的王朝開創者是“馬上治天下”,崇尚暴力;選拔接班人的標準是聽話服從而非治國才幹。觀看胡溫及中共現任高層的所作所為,我很懷疑這些中共領導人在對不起人民、對不起祖宗與後代(透支生態環境)之外,是否能對得起他們的黨。胡溫執政十年顯示的最高才幹是暴力維穩與講空話矇騙民眾,連國家領導人應該承擔的政治責任為何都不甚清楚;習近平則有如清朝的嘉慶皇帝,在權力長跑中韜晦有術,避險有策。如今執政數月,除了不斷地宣示不走老路、不走邪路的決心之外,人們還看不到他具有何種引領中國走出泥潭的能力。

解決問題基於認識問題的能力與勇氣。《人民論壇》這一調查反映了真實民意。如果習李兩位不敢面對真實,卻聽從宣傳部門的愚蠢獻策,去統一那本來就小得可憐、還時時被刪帖、關帳號的微網志言論,將中國網際網路辦成袁克定版的《順天時報》,只能説中共七常委正帶領他們的黨在傾覆之路上狂奔。

轉自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