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出借基地前提 朝鮮開戰

【新唐人2013年04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5日專電)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澄清,菲律賓僅同意在朝鮮半島出現極度緊急情況時,出借軍事基地給美軍使用,並無恢復美軍長期基地的計畫。

朝鮮半島情勢緊張,菲律賓外交部長羅沙里歐(Albert Del Rosario)和國防部長蓋茲敏(Voltaire Gazmin),最近先後向菲國媒體表示,在「極度緊急」的情況下,美軍願意借用菲國軍事基地。

馬拉坎南宮副發言人華爾地(Abigail Valte)今天在國營廣播電台說,所謂「極度緊急情況」是指「戰爭爆發」。

華爾地補充說,在現今情勢之下,還沒有向美軍提供軍事基地的必要。

菲律賓和美國簽有相互防禦協定,羅沙里歐稍早前說,根據協定,菲美任何一方遭到攻擊,另一方有義務進行支援。

美國早在1898年及1903年就分別駐軍在菲律賓克拉克空軍基地以及蘇比克灣海軍基地,但1990年代初菲律賓國內反美聲浪高漲,經國會表決不再延長租約之後,美軍即撤離這兩個軍事基地。

近年來,菲律賓與中國大陸屢因南海主權爭議發生摩擦,原本雙方漁民都能進入的黃岩島潟湖,現已被中國大陸封鎖,政治分析人士說,馬尼拉極希望美國恢復長期駐軍,以便在南海爭議上為菲律賓撐腰。

但美國似乎並沒有這樣的意願。

菲律賓與美國目前正在舉行肩並肩聯合軍事演習,美軍演習副指揮官辛柯克(Richard Simcock II)日前在克拉克空軍基地說,美國對於目前以輪調方式在菲駐軍的安排感到滿意,並沒有長期進駐菲國軍事基地的打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