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腎實驗成功 洗腎者燃希望

【新唐人2013年04月15日訊】(中央社巴黎14日法新電)美國研究人員今天說,他們已經運用生物工程技術製造出腎臟,並移植到老鼠體內,為協助腎衰竭患者之路向前邁進了一步。

這種原型腎臟證實「生物腎臟」可行,也與製造肝臟、心臟與肺臟替代結構技術的突破並駕齊驅。

麻州綜合醫院再生醫學中心研究人員在「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發表研究成果指出,此項研究先取出老鼠腎臟,使用清潔劑清空活細胞,只留下膠原蛋白構成的空殼子,接著以人類腎臟血管壁內皮細胞、以及初生老鼠的腎臟細胞這兩種活細胞,重新填滿空蕩蕩的組織,再把這些細胞「種」到腎臟的正確部位。

接下來,團隊將新生器官移植到已經拔除腎臟的活老鼠體內。

老鼠體內恢復血液供應之後,新生腎臟透過輸尿管過濾血液並製造尿液,並未發生出血或血栓現象。

科學家警告,這項程序仍須進一步研究,微調細胞種類、提昇器官功能,而且還有諸多障礙有待解決,之後才能展開人體試驗。

研究人員製造這種新腎臟時,第一階段有使用豬與人類腎臟細胞,但目前並未在第一階段之外使用這兩種細胞。

領導研究的麻州綜合醫院再生醫學中心(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 Center for Regenerative Medicine)研究員歐特(Harald Ott)說,此項實驗目標在協助數百萬名因洗腎行動受限的腎衰竭病患。(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