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局:各國苦無朝鮮對話管道

【新唐人2013年04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15日電)國家安全局長蔡得勝今天說,美日韓都在幫北韓(又譯朝鮮)找臺階,但所有國家都找不到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對話的渠道。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邀蔡得勝、外交部長林永樂、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等相關部會代表報告「朝鮮半島情勢對我國經濟和安全之影響」。

蔡得勝答覆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陳唐山質詢時指出,金正恩是謎樣、好大喜功的人。

他說,在北韓專制集權體制下,一個30多歲的人(金正恩)跟統治階層其他60多歲的人,彼此對問題看法與溝通就會有阻礙,加上金正恩個性猜忌,造成北韓今天問題,其他國家無法按正常國家比較判斷。

「北韓未來這幾天打不打,全世界沒有人知道,全繫於金正恩一念之間」,蔡得勝分析北韓的行為充滿不穩定狀態,這與金正恩的性格有相當關係。

蔡得勝指出,朝鮮半島這幾天的發展比較正面,但所有國家找不到跟金正恩對話的渠道,「據了解,很欠缺(與金正恩對話管道)」,不過蔡得勝認為,東亞越不穩定,台灣的戰略價值越高。

國安高層人士透露,自從延坪島事件後,國安單位即針對朝鮮半島情勢成立專案小組,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解散。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林郁方詢問,就朝鮮半島情勢,美方是否有要求台灣在軍事部署上有所調整與配合;楊念祖答詢說,雙方之前就有交流,針對此事有進行情報交換,但軍事部署部分則沒有。

蔡得勝表示,北韓是封閉社會與專制國家,任何國家都沒有辦法靠自身力量掌握北韓情況,因此區域合作很重要,我方也有主動向相關國家請教,相互都有資源和情資分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