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分級表未更新 勞工多繳費

【新唐人2013年04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5日電)基本工資調整,健保投保分級表尚未更新,卻以較高的級距納保,民眾多繳錢,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說,這不合理且占勞工便宜。

基本工資4月起由新台幣1萬8780元調高到1萬9047元,理論上,領基本工資的勞工每月繳健保自付額則應該由277元調整到281元,但由於「全民健康保險投保金額分級表」還沒有核定,因此以1萬9200元投保,每個月繳283元,多收的費用則不會退還給民眾。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說,「這是不行的」、「占基層勞工便宜」、「怎麼能用比現行基本工資還高的金額投保,政府應該依法行政,這是屬於違法的」。

滕西華說,依「全民健康保險法」第19條規定,主管機關擬定投保金額分級表後,報請行政院核定,隨著基本工資連動修正下限,且應該自基本工資調整次月調整。

滕西華表示,政府應該在調高基本工資的同時修正投保分級,依現行級距標準以較高的投保金額收錢,是「蓄意多收」,健保局知道會多收錢而故意多收,只是為了行政簡便搶人民的錢,已經侵犯人民權利。

滕西華指出,民眾少繳健保費會有滯納金,但是多收卻不退費,這不合理的,「健保局有那麼缺錢嗎?」這些都是低所得者的收入。

滕西華表示,政府不應該因為基本工資調整,而分級表還沒有核定,就將民眾投保等級往上調到比基本工資還高,這是不公平的、占民眾便宜,呼籲行政院應該盡快核定新的公告,在新制上路前採原本級距收取保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