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禁宰活禽 最快月內開始

【新唐人2013年04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15日電)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天表示,傳統市場禁宰活禽措施,已逐步與業者溝通,如果順利,希望最快1個月內,分縣市開始實施。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邀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與外交部上午報告「我國與日本簽訂之台日漁業協定及未來政府如何維護漁民於主權爭議海域之作業權益」,陳保基備詢時作以上表示。

包括國民黨籍立委丁守中、民進黨籍立委黃偉哲等關切H7N9禽流感疫情,並對國內何時禁止傳統市場禁宰家禽提出質詢。

陳保基答詢時表示,要阻絕家禽與人不必要的接觸,農委會準備開始推動傳統市場禁宰家禽;如果台灣發生病例後,還放任家禽在傳統市場宰殺,市場會關閉,沒人敢過去,不能到那個時候才禁止。

陳保基進一步指出,從現在有合法屠宰場代理的縣市開始,台北市已開始推動,將有完整規畫。

陳保基表示,過去5、6年,中小型地區性屠宰場已陸續完成,在H7N9禽流感發生前就已規劃傳統市場禁宰,因應現在疫情,所以提早開始。

至於最快何時實施?

陳保基說,已逐步與業者溝通,如順利,希望 1個月內分縣市開始實施;與地方政府進行說明,地方政府非常支持,商家也非常支持,大家先做好準備工作,否則萬一屠宰過程中發生疫情,整個市場沒人進去。

媒體提及新北市尚未有合法屠宰場,陳保基中場休息受訪時表示,新北市目前正在泰山興建合法屠宰場,但鄰近的台北市和桃園縣都有合法屠宰場,須自行調整。

不過,陳保基也說,因離島沒有合法屠宰場,排除在外。

農委會畜牧處長許桂森補充,1年全國土雞需求量為1億2000萬隻、白肉雞1億8000萬隻,總計3億隻,尚不含進口量;鵝約600萬隻、鴨約3000萬隻。

許桂森指出,已分階段實施傳統市場禁宰活禽,第1 階段是禁止業務(營業)使用的活禽,目前傳統市場宰殺活禽屬小量,占比不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