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債波動大 日銀目標恐難達陣

【新唐人2013年04月15日訊】(中央社台北15日電)自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倍增資產收購規模以來,日本政府公債出現10年來最大的波動率,恐削減債券價格和破壞經濟成長目標。

彭博資料顯示,10年期日本政府公債(JGB)波動幅度之大,10多年僅見。在日本央行倍增購債金額至7兆5000億日圓(760億美元),及設定2%的通膨目標後,波動幅度飆升。

多倫多道明銀行(Toronto-Dominion Bank)旗下多倫多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利率策略師吉霍利(Richard Gilhooly)說:「這當然不是很理想,因為一旦有過度波動,它會混淆訊息。而且日本央行的喊話也進一步混淆市場。此舉具備一個完全災難的所有標誌,並且顯示日本央行貪多嚼不爛。」

在日本央行本月4日採取貨幣行動的第2天,10年期日本政府公債殖利率下滑到創紀錄低點的0.315%,然後又上漲將近一倍。去年,10年期日本政府公債殖利率在0.685%至1.059%之間。(譯者:中央社簡長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