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朝鮮拍片 LSE斥責BBC

【新唐人2013年04月14日訊】(中央社倫敦14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倫敦政經學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今天抨擊說,英國廣播公司(BBC)安排學術之旅名義,進入朝鮮秘密拍攝紀錄片,是將不明就裡的學生置於險境。

倫敦政經學院說,包括名記者史威尼(John Sweeney)在內的三位BBC記者,於3月底參加一個學生社團旅行,隱藏身分拍攝朝鮮現況。

這部名為「朝鮮秘密之旅」(North Korea Undercover)紀錄片預定明天在調查性節目「萬象」(Panorama)中放映,BBC發言人告訴法新社,公司已拒絕LSE要求明天撤下紀錄片的要求。

英國「每日郵報」刊出史威尼的報導,他說自己親身看過若干獨裁國家,包括羅馬尼亞、伊拉克、利比亞、辛巴威和伊朗,但八天朝鮮之行後,判定平壤當局是最可怕的暴政。

倫敦政經學院主管凱爾洪(Craig Calhoun)譴責英國廣播公司「從一開始就說謊、欺騙」。他說:「我希望BBC撤下此片,這樣就不會出現有學生的畫面,引發危險。」

BBC發言人在網站上說:「學生都經明白提醒,記者隨團在朝鮮旅行的潛在風險。包括被捕與羈押的風險、及未來可能不被允許再度訪問朝鮮。」

LSE說,學生被告知會有「一位記者」隨行,卻未言明BBC的目的是為時事節目「萬象」秘密拍攝影片。

凱爾洪在推特(Twitter)上寫道:「這不是倫敦政經學院的正式行程,是由非學生的BBC籌辦,用社團名義召募若干學生,以此作為掩護。」

史威尼也用推特自我辯護,他說:「倫敦政經學院發布聲明,我們對此有不同意見。我們的確秘密進入朝鮮。朝鮮相關單位並不高興。倫敦政經學院的學生知道且了解此行的風險。他們同意參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