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反抗軍領袖當選中非臨時總統

【新唐人2013年04月14日訊】(中央社中非共和國班基13日法新電)3月間率領反抗軍聯盟「塞勒卡」(Seleka)奪得中非共和國政權的裘托狄亞(Michel Djotodia),今天獲全國過渡委員會選為臨時總統

反抗軍3月24日進占首都班基(Bangui),裘托狄亞自行宣布為總統,今天過渡委員會首度開會選舉臨時總統,裘托狄亞是唯一候選人。

這位臨時總統執政將不超過18個月,這段期間內,105人組成的過渡委員會將扮演制憲議會角色。

過渡委員會成員包括「塞勒卡」高層、遭罷黜政府的成員、公民社會代表。

一位不具名外交官對法新社形容,這場選舉是「賦予」裘托狄亞執政「合法性」的必要之舉。

鄰國與西方盟國已警告中非共和國,不會認同裘托狄亞執政,但顯然也不支持遭罷黜的前總統博齊澤(Francois Bozize)重新執政。

外界對裘托狄亞的背景相對來說所知不多。他1949年出生,長年擔任公務員與外交官,在俄羅斯受訓練,2005年博齊澤靠政變上台2年之後,裘托狄亞轉為反抗當局,籌組武裝運動。

裘托狄亞今天在身為國家元首的首場演說中表示:「我了解你們賦予我的任務有多重要,我將竭盡全力,確保才剛剛開始的政權過渡獲致成功。」

他說,未來幾個月他將面對的主要挑戰是「重建國家團結、確保國境安全、獲致社會和平與振興經濟」。(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