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洋港表面張力 柯林頓印象深

【新唐人2013年04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黃瑞弘台北14日電)前總統府資政林洋港病逝,他生前招待訪賓飲酒時的招牌「表面張力」,不僅國內政壇懷念,連美國前總統柯林頓也印象深刻。

林洋港昨天深夜病逝台中大坑住家,享壽87歲。歷任台北市長、內政部長、台灣省主席、司法院長、總統府資政等黨政要職的林洋港,在各種職務任內都留下許多重要政績,勤政、樸實、親民的從政生涯,留給後人無限緬懷。

除了宵旰從公外,人稱「阿港伯」的林洋港另外一個讓人津津樂道的是他喝酒方式,成為他從政的註冊商標之一。

爽朗、酒量好的林洋港,在招待訪賓喝酒時愛喝紹興酒,勸酒功力也一流。他習慣將酒倒滿整個杯子,形成表面張力,阿港伯喝酒「表面張力」的名號不脛而走,讓許多政壇人士印象深刻。

「表面張力」雖已成絕響,但這個名號不僅國內政壇熟知,還曾遠傳美國政界。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在阿肯色州長12年任內,多次訪華,當年和時任台灣省主席的林洋港以「表面張力」暢飲紹興酒的過程,成為台美外交間的軼事。

1979年時,林洋港擔任台灣省主席,訪華的柯林頓入鄉隨俗,領教「阿港伯」的表面張力喝酒哲學,兩人在圓山飯店不斷乾杯,暢飲台灣紹興,盡興而歸。

林洋港曾說,當年柯林頓才30多歲,他在台北圓山飯店邀宴,柯林頓每喝一杯酒,就在一張白紙上劃一條線,結果柯林頓喝了30多杯酒。

林洋港還提及,柯林頓曾向中華民國外交官員透露,和林洋港喝酒是這輩子喝最多酒的一次,留下深刻印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