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植原民文化 馬英九盼更有原味

【新唐人2013年04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13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政府扶植原住民族文化目標,是讓原住民下一代更有「原」味,成為真正的原住民。

馬總統前往屏東縣泰武鄉出席「排灣族大武山部落學校開學典禮」時表示,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已核定設立3所部落學校,預計10年內規劃增設30所,全面扶植原住民族文化發展。

馬總統說,憲法規定教育是基本人權之一,原住民族是中華民國國民,當然有接受教育的權利,但現階段國內教育仍以漢民族教育為主體,政府理應讓原住民族有機會學習自己的族語及文化,他提出「黃金十年國家願景」之一,以「原住民部落學校設立」為發展重點。

馬總統表示,原民會去年12月核定設立大武山部落學校與卑南族花環部落學校,今年3月也核定阿美族Cilangasan部落學校,未來規劃每年增設3所學校,預計10年內可望為全台14個原住民族設立30所學校。

馬總統說,政府扶植原住民族文化的目標,是讓原住民下一代了解漢民族與自身文化,尤其原民文化具獨特性,政府部門更須特別關切。

馬總統表示,政府發展原住民族政策的宗旨是「尊重差異、公平正義、推廣自治、自主發展」,希望從中展現原住民族特色,希望能豐富在地文化,進而協助推廣國民外交。

馬總統現場頒發「部落學校」銜牌及8名教師教學聘書,並頒授具傳承排灣族文化的器物,獵弓與背帶式織布機,由學生代表接受;校長陳枝烈回贈馬總統書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