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侵人權 美點名18俄羅斯人

【新唐人2013年04月1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2日法新電)18名俄羅斯人因為涉入莫斯科當局處理已故人權律師馬尼次基案及其他侵犯人權行為,已經被美國列入黑名單。華府今天公布這18人的姓名。

美國財政部公布涉及馬尼次基(Sergei Magnitsky)案的莫斯科檢察官、調查人員、稅務人員及法官等16人姓名。此舉勢必讓已經很緊繃的華府和莫斯科當局間關係愈發緊張。

美國財政部還公布2名車臣人姓名,他們與其他疑似侵犯人權案有關。

美國政府表示,根據2012年通過的「馬尼次基法」(Magnitsky Act),這群人不能入境美國,他們在美國的資產遭財政部凍結,美國人不能和他們有生意往來。

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說:「律師馬尼次基2009年在莫斯科於審前羈押期間死亡是一場悲劇,而有關他死因的調查也沒有明確的結果。」

「直接涉及馬尼次基關押的俄羅斯官員,還有直接涉及導致他死亡決策的監獄官員都未受到懲罰。」

華府之前為了馬尼次基案向莫斯科當局施壓,因此未公布這些人的姓名。馬尼次基揭發俄羅斯官員大規模盜取國有資產後遭到羈押,在俄國監獄11個月後,2009年死於獄中。

根據美國國會議員,名列黑名單的包括莫斯科法官克利佛陸奇柯(Aleksey Krivoruchko)、波多利哥洛夫(Sergei Podoprigorov)、史塔奇那(Yelena Stashina)和烏克那尤瓦(Svetlana Ukhnalyova),他們都涉及將馬尼次基送入獄中。

名單中也包括指導馬尼次基案的內政部官員卡波夫(Pavel Karpov)、庫茲涅佐夫(Artem Kuznetsov)和陸岡諾夫(Oleg Lugunov)。

此外車臣人杜庫佐夫(Kazbek Dukuzov)也在名單內,他涉嫌2004年在莫斯科謀殺美國記者克雷畢克夫(Paul Klebikov)而遭逮捕,但經審判後獲判無罪。(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