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螺市場電動車 工研院訂規格

【新唐人2013年04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3日電)工研院受委託為全台灣最大的西螺果菜市場柴油拖板車換裝電動拖板車,目前已制訂車輛、動力模組等相關規格,再配合環保署的補助,盼一舉解決果菜市場的空污和噪音問題。

全台灣最大的西螺果菜市場每天蔬果供應量占全台灣的 1/3;各種車輛每天進出達4000輛次,光是拼裝的三輪柴油拖板車就有 800輛到處行駛,衍生極大的交通與空氣污染問題。

工研院機械所組長江文書表示,工研院2010年接受環保署委託,經過兩年多的改裝、試用和搜集意見,目前已經進步到第三代改裝車,仍需在週邊設置維修站、充電站,才能完整解決西螺果菜市場拼裝柴油車的污染和噪音問題。

江文書指出,工研院已經制訂出車輛、動力模組的規格,供未來有意參加製造、營運的廠商使用;此外,批發商和農民相當在意維修站和充電站的便利性,環保署正邀請電動車使用者、市場管理單位、車輛廠商、營運商等召開說明會,未來將協助營運商建立維修站。

依環保署的規畫,未來的充電站也是由營運商設立,而且為了降低車價和改裝費用,車輛電池採租賃方式,電池故障或沒電時,可以向營運商更換電池,大幅降低購置或改裝車輛的成本。

江文書說,工研院估算一輛全新的電動拖板車約35萬元,若扣除10萬元電池價格,其實與現行柴油拖板車每輛新台幣20萬到24萬元的價格相當,大幅增加換裝或新購車輛的意願。

另外,電動車的使用成本方面,江文書說,根據試用經驗,電動車的續航力50公里,西螺果菜市場的裝卸貨多半在方圓3到5公里內,平均每天運行38公里沒問題,充電每天僅50元,也比每天加一次油500元節省。

他透露,目前不少營運商對參與西螺果菜市場更換電動拖板車相當有興趣,東元電機董事長劉兆凱日前公開表示有意參與,其他還有華德、四維等6、7家廠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