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質疑中共因兩會拖延通報H7N9禽流感

【新唐人2013年4月13日訊】(新唐人记者刘嵩综合报导)目前在大陸流行的H7N9禽流感仍無根治辦法,截至4月12日18時,大陸官方報導稱已確診4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11人死亡。法國《世界報》同日發表文章指出,中共當局被質疑因召開兩會拖延報告死於禽流感的病因。此前,《南方都市報》也曾發文指責官方公佈病毒浪費了三周的時間。

據法廣報導,《世界報》12日刊文指出,中國當局被質疑因召開兩會而拖延報告死於禽流感的病因,官方處置新型禽流感的政策與方式方法正在引發爭議。

發現病毒至公佈耗時三週

《南方週末》在前一日發文指出,不明病例是從2月下旬開始出現的。2月26日,相關醫學專家對感染未知病毒患者進行過會診,上海市公共衛生中心副主任盧洪洲曾在電話裡與同事交談中稱“這可能是一種未知的新型病毒”。

3月7日下午,微博上有人稱,“上海第五人民醫院出現了幾例不明死亡病例,初步診斷為流感,有呼吸衰竭症狀,希望院方公佈真相。”微博得到大量轉發,但原文很快被刪除,發佈者也更改了名稱。

當天傍晚17時20分,五院就闢謠,將因感染H7N9死亡的李姓父子死因說成“因高齡出現多器官功能衰竭”和“重症肺炎、呼吸衰竭”。上海市衛生局也通過官方微博表示,已排除人禽流感等傳染病。

為了應對隨之出現的恐慌,上海多家媒體在3月8日刊發衛生局的闢謠稿件稱:“近期呼吸道感染患者增加,與季節變化有關”。其中一家報紙的頭版是一張春暖花開的照片。

五院事後回應說,法定的傳染病疫情僅包括H1N1和H5N1等亞型禽流感病毒,並不包括當時尚未被確認的H7N9。

3月10日,上海另一位元感染未知病毒的患者吳某死亡。研究人員經過初步測定,發現與此前死亡的李姓患者感染的是同一種病毒。一直到3月30日,中共官方才公佈H7N9禽流感確診信息。

此時距吳某去世已有三周,期間醫院沒透露任何詳情,吳家還是從電視新聞裡獲得這一消息。而各地又有多名患者感染H7N9。

對此,《南方都市報》發文質問道,“從第一家化驗室報告發現H7N9新病毒到衛生部向公眾通報,假若沒浪費三個星期的時間,受病毒感染的人和因此死亡的人數會不會就少了呢?!”但文章發出後立即被拿下。

兩會期間病毒勿擾 中共瞞報有前科

《世界報》的文章稱,當局遲遲沒有將通報和預防新型禽流感放入正常的處置機制裡,浪費掉最初防堵禽流感疫情擴大與蔓延的寶貴時間。而之所以採取拖延的手法,就是為了保障當時還在北京舉行的人大、政協兩會不受干擾,而正是在這次兩會上中國第五代領導人被正式任命上任。

中國政協和人大分別於3月3日和5日起在北京召開年度會議,人大會議於3月17日結束。期間正值H7N9在實驗室被“謹慎”測試的空檔期。

杭州律師袁裕來在微博留言透露:【H7N9禽流感病例,為什麼會瞞報?】一位官員說,中央的通知下達前公佈,如果引起了恐慌、不穩定,地方政府就必須自己承擔責任。衛生委說疫苗要等6到8月才能研製出來,之前公佈風險很大。而在中央的通知下達後公佈,病例數幾乎就是政績,越多越好,只要處置得當。至於處理是否得當,則取決於如何彙報。

中共瞞報疫情早有前科,2002年底爆發的“非典”被中共隱瞞數月,當時北京解放軍301醫院的退休醫生蔣彥永深知疫情嚴重,在給大陸媒體寫信無果的情況下,不得不求助境外媒體,才迫使中共政府公佈疫情,防止了非典在全球範圍內的進一步傳播。然而這位被美國《時代》週刊選為年度亞洲區風雲人物的“SARS”英雄,卻遭到了中共的拘押和軟禁。

截至4月12日,大陸官方報導稱已確診4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11人死亡。这一數據遭到民眾的普遍質疑,在過去10天裡,中共已逮捕被指傳播疫情10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