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管民冤沸騰 劉雲山陞官自有秘訣

【新唐人2013年4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王安平綜合報導)曾任中共宣傳部部長,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劉雲山被稱為是中國新聞自由的殺手,他領導的中宣部臭名昭著,被中國網民視為「歷史的罪人」。但仕途卻不受任何影響,陞官自有秘訣

現年66歲的劉雲山,從2002年10月起擔任中宣部部長,去年(2012年)11月,劉雲山入常,在七常委中排名第五,分管中共黨建、組織人事和意識形態。仕途可說是一路攀升。

鉗制新聞自由

有媒體從業者統計,自2002年11月,劉雲山在中共十六大接掌中宣部以來,中國的新聞自由每下愈況,敢言媒體遭打壓、媒體人遭整肅事件屢見不鮮,新聞自由淪至所謂的「改革開放」最低點。

大陸各級傳統媒體(包括報紙、電視、廣播)因報導內容犯「政治錯誤」,被關閉、整頓或處罰的事件逾百宗,因事件被「炒魷」或被處分的媒體人,多達上千人;因言入罪者數以百計,其中包括被雅虎出賣的前記者師濤等。

今年年初的《南方周末》新年特刊事件,被指劉雲山是後台的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親自動手,私下更改元旦獻辭,遭到南方周末員工們的集體抗議。

近年,中國網際網路進入了高速發展時期,中共又開始了對網際網路和微博嚴厲的全面審查、控制與封鎖,致使中國成為全世界網路封鎖最嚴重的國家。

也是年初,老牌刊物《炎黃春秋》網站,也因為元旦獻辭中有婉轉的推動政治改革的內容,被悄無聲息的停刊了。

3月24日,中共新上台國家主席習近平外訪期間,大陸傳來中宣部的5點宣傳基調,被民眾認為是「讓人感到一股倒春寒的冰冷感覺」。

日前,曝光馬三家女子勞教所殘忍酷刑罪惡的文章在中國大陸網路和社會滿天飛。媒體人胡永在騰訊微博披露:接上面指令,馬三家的事不報導不轉載評論。媒體再次被沉默。

陞官秘訣 貴人提攜

海外《明鏡網》報導,中共上層大多出自清華或北大,劉雲山的學歷只是中專。此外,與其他政治局委員相比,他的履歷也很簡單——畢業於內蒙古集寧師範學校,畢業後長期在內蒙古偏遠地區工作,先後做過教師、宣傳幹事,新華社內蒙古分社記者。

劉雲山的升遷全靠「貴人」——前往採訪的新華通訊社駐內蒙古分社記者田聰明。在田聰明推薦下,新華社內蒙古分社於1975年10月調劉雲山擔任了該分社農牧組的記者,後來他攀到了農牧組副組長(副處級)和分社黨組成員。

1978年10月,胡耀邦點將,周惠成為內蒙古自治區第一書記。周惠看中田聰明,從新華社內蒙分社調任自己秘書,於1980年2月,提拔為自治區黨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在田聰明推薦下,劉雲山也被周惠欣賞器重,選拔他於1981年到中央黨校脫産學習半年,1982年7月,提拔他為共青團內蒙古自治區委員會副書記、黨組副書記。

1983年3月,田聰明當上自治區黨委秘書長,6月又兼任自治區黨委政策研究室主任。而與田同時被提拔的蒙古族幹部烏恩,當自治區委宣傳部長明顯力不從 心。於是,田聰明再次舉薦劉雲山,1984年2月當上了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1985年,劉雲山被周惠和副書記布赫等人向中央推薦為內蒙古幹部「第三 梯隊」的培養對象。

但兩人先後進入中央層級的宣傳部門後,劉雲山卻始終高田聰明一頭了。

為黨辦事 當然陞官

對於劉雲山的升遷連任,《中國事務》總編伍凡分析說:如果不嚴加控制、欺騙老百姓,那麼這個黨很快就要亡了。所以出於這個目的,他們要挑選能為他們賣命的人,劉雲山就被看中了。他是記者出身,就會寫一些吹牛拍馬、替中共欺騙宣傳的文章,結果被中共看中,以後一路提拔,到了中宣部當部長。

現為上海復旦大學新聞學教授陽歌(Doug Young)接受博客「上海人」(Shanghaiist)專訪時表示,中宣部長這個職位,工作內容在於宣傳黨和維護黨,向來就是由保守主義者主持,或者說吸引中共真正冷血的鐵桿信徒,因此劉十分合適。

《德國之聲》報導引述中國政治學者陳子明的話表示,派別並不是劉雲山的主要特徵,他就是一個「黨的官僚」。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認為:作為中共的領導者,不管是習近平還是劉雲山,他們都有一個相同點,就是黨管媒體這個紅線不能逾越。

有評論認為,長期負責新聞審查的劉雲山獲高陞,標志著中共會繼續加強對言論和網際網路的管制。

不過,也有評論人士指出,劉雲山要想在中共體制下佔有一席之地,他就得替中共去賣命。

《阿波羅網》採訪著名法學家袁紅冰教授表示,現在有些人在極力散布對共產黨的幻想,這種幻想分為幾個方面:一個說共產黨新的領導有可能會進行集體改良;一個是,共產黨所謂的權力鬥爭會向有利於人民的方向發展,這也是一個幻想。

袁教授說,應該打消一切幻想,堅定意志:只有徹底摧毀中共暴政,中國才能獲得自由民主,也就是沒有共產黨才有新中國,要繼續發揚「九評」的精神,不要對中共抱有任何幻想。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