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江兩陣對壘?李瑞環出書陳元刊文

【新唐人2013年4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劍彤採訪報導)4月11日,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的陳元在《人民日報》撰文,稱江澤民反腐有功。而全國政協前主席李瑞環上月在全國人大、政協「兩會」閉幕後,出版了一套名為《看法與說法》的四卷本著作,被指與習近平、李克強主政後的政策理念相輔相成,近日被大陸報章、網站爭相推薦、節錄。到底是巧合抑或各自有背後勢力在暗鬥?輿論認為,這一書一文,出的皆大有深意。

陳元刊文捧江 被批不符合事實

陳元這篇題為「重溫江澤民同志《實現金融管理電子化》有感」的文稿,重溫江澤民1993年講話,為江大唱讚歌。在前面做了諸多鋪墊後,該文稱江高度重視親自推動金融電子化,而「金融電子化對遏制腐敗發揮了重要作用」。

不過,「中國社會民主黨」秘書長劉因全指出,陳元的這篇文章說「江澤民制止了腐敗」是不對、也不符合事實的。

劉因全:「中共官員的腐敗最主要是從江澤民當政以後開始惡化,腐敗的膨脹期、發展到非常惡劣的時期就是江澤民時代,所以我認為說江澤民推動什麼東西制止腐敗這是不對的,不符合事實的。第二點,什麼電子化也好,這些技術手段是不能制止腐敗的。銀行看上去很完善,都電子化了,也有監督,看上去銀行內部也有紀委,但是好多銀行的行長捲款跑了,跑到美國來,跑到世界上各個國家去,這種事情很多,怎麼能說推動一下什麼金融電子化就能制止腐敗呢?」

劉因全分析,因為江澤民現在面臨的指責很多,在中國歷史上可以說是犯下了滔天罪行,陳元在這個時候跳出來寫這篇文章,正是「此地無銀三百兩」,不僅起不到什麼作用,還會欲蓋彌彰。

「中共內部可能正在清算金融系統」

而時政評論家伍凡分析,中共現在的金融現狀,已經處於破產、崩潰的狀態,大批的資金外流、外逃,不可能是整箱整箱的現鈔帶出去的,恰恰是使用電子手段傳出去的。而陳元講的文章正好相反,講反話。因此,這也顯示中共內部很可能正在清算金融系統。

伍凡:「清算的最後責任誰來負責,總要找個總頭,誰開的頭,現在點來點去就點到江澤民頭上,而陳雲又來替江澤民講好話,替他打保票,講的是相反的。現實是大批錢跑出去了,通過電子化系統跑出去了,所以現在是共產黨內部激烈鬥爭的一個表現。」

「小木匠」李瑞環新書助力習李?

與陳元的高度相反,李瑞環的新書《看法與說法》的發行並未舉行儀式,此前甚至未引起香港媒體關注,只有大陸個別媒體發佈了新書上架發售消息。但近日大陸報章、網站突然爭相推薦、節錄,顯示出不同尋常。

木匠出身的李瑞環,作為中共高層敢言的開明派、改革派,往往以更大眾化的語言表述其政治見解。香港《蘋果日報》認為,李瑞環的新書對習、李顯然具輔政作用。習近平主政後的口號之一是「實幹興邦、空談誤國」,而李瑞環亦大批高官的空談。

伍凡認為,中共的任何一個文章、有份量的文章,都反映了共產黨鬥爭的現實狀況。這兩篇文章實際都和江澤民有關。陳元的文章直接點名捧江,而「小木匠」李瑞環本來就是江的死對頭,他就是和江對著幹的。

伍凡:「小木匠他比較喜歡用比較格調高一點,用哲學的這種辭彙意念來表達共產黨內部的不滿,實際上他對共產黨很不滿。他最有名的一句話: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常委叫維持會,他們都當維持會會長。維持會就是日本人侵略中國的時候,那些漢奸就要當維持會,現在他把這個名字套用過來,共產黨維持這個政權,維持會最後都是漢奸、叛徒、走狗,最後被打倒,他用這個名詞形容他們自己很有味道、很有趣,這話是李瑞環講的,維持會會長。」

評論指不必太過看重李瑞環的新書

不過,伍凡認為,這本新書不過是對江澤民打兩個耳光而已,至於對習李有什麼幫助,目前還看不出來。若一切都是在中共的框框中去維護共產黨,而不是清算共產黨、推倒共產黨,那就只能是發發牢騷、隔靴搔癢而已。

伍凡:「真正幫忙的是統統退出共產黨,你們這些人帶頭讓共產黨垮掉,讓老百姓重新改選,讓老百姓開始選舉這個政府。蜻蜓點水似的罵兩句話,和江澤民唱對臺戲,不解決問題,過去幾十年都是這樣走過來的。所以不必把這本書看的那麼重了。」

內鬥白熱化

至於陳元,這位中共元老陳元的長子,近來不僅力捧江澤民,還紀念目前仍未開審的薄熙來的老爸薄一波。4月3日清明節前夕,左派《烏有之鄉》站長范景剛在祭拜薄一波時,看到陳元送給薄一波敬獻的花籃,上寫「薄一波同志永垂不朽!」而且落款都註明「國家開發銀行陳元」,被視為公然挑戰習近平。

劉因全觀察,如今中共的黨中有派,且派系鬥爭越來越明顯,越來越白熱化,從外表就能看得出來。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