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封開城園區 勞工暗憂頭路

【新唐人2013年04月11日訊】(中央社首爾11日路透電)北韓(另譯:朝鮮)決定關閉南北韓共同經營的開城工業區,隱藏的人性面是北韓5萬3000名勞工。這些北韓勞工曾領有固定薪資,和南韓夥伴也建立起關係,甚至有時會互相擠眉弄眼。

這群北韓最具技能的勞工讓開城工業區的南韓(另譯:韓國)工廠運作了將近10年,同時估計養活了約20萬名北韓人。

金剛山旅遊區2008年在朝鮮半島局勢緊張期間封閉後,開城工業區是唯一可見兩韓民眾交流的地方。

北韓2月12日核子試爆後,兩韓關係惡化,開城工業區部分北韓勞工談及他們對未來的憂慮。

3月30日離開開城的55歲南韓卡車司機申東哲(音譯)說:「我們彼此聊了一下。雖然我們沒有說很多,但他們聽起來也很擔心自己的工作。」

平壤當局上週限制開城工業區的出入後,8日宣布開城工業區暫停營運,使得兩韓合作的最後一個象徵瀕臨瓦解。北韓表示尚未決定是否重啟園區。(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