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談突破 馬英九:東海倡議獲重視

【新唐人2013年04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11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台日漁業談判獲結果,證明去年8月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受日本重視,盼東海能成「和平與合作」之海。

「談了17年,終於談成了!」,馬總統上午透過臉書(Facebook)對於台日漁業談判歷經17年之久,第一次談出具體實質的結果,發表感言。

總統說,「看到漁民放心、開心,我感到窩心」。這證明了這5年來,政府對日政策方向正確,他也要對外交部、農業委員會、海岸巡防署等部會的努力,以及日本朋友的誠意與善意,表達誠摯的謝忱。

總統說,亞東關係協會會長廖了以與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昨天下午3時50分在台北賓館簽署「台日漁業協議」。當時他正在主持國民黨中常會,利用空檔打通電話給在現場的外交部長林永樂,「確認這歷史性的任務順利完成,我才鬆了口氣」。他在散會前宣布這個消息,得到全場熱烈的掌聲。

總統重申,釣魚台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台灣的附屬島嶼,釣魚台附近海域是台灣漁民逾百年以來的傳統漁場。

馬總統指出,「這個協議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能確保我國包含新北、基隆、宜蘭及其他各縣市的漁民,都能實質受惠,放心到傳統漁場去捕魚,不再受到干擾」。

他說,漁民的作業範圍,增加約1400平方浬(4530平方公里)的海域,其中包括盛產鯖、黑鮪、黃鰭鮪、鰹、旗魚等魚種的區域。

對於尚未談到的水域,譬如北緯27度以北部分,以及釣魚台列嶼周邊12浬水域,總統說,「我們會在這個協議創設的『台日漁業委員會』中,與日方繼續討論,以謀共識」。

確保合法出海作業漁民生命安全和捕魚權利,是政府的責任,未來海巡署仍將繼續保護合法出海作業的漁船,決不懈怠。

「這次的談判,我國在釣魚台列嶼主權上沒有任何讓步,在東海漁權上卻有相當進步」。總統表示,這代表中華民國與日本的關係進入一個新的階段,更顯示出中華民國一方面堅持主權,另一方面也能夠在雙方同時擱置爭議的前提下,用和平方式解決爭端,符合國際法與「聯合國憲章」的要求。

馬總統說,「這也證明我國去年8月為東海緊張情勢提出來的『東海和平倡議』,受到日本的重視,不是徒託空言」。他希望未來東海能真正成為「和平與合作」之海,為東亞和平與穩定奠定基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