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反恐要先解決貧困

【新唐人2013年04月11日訊】 (美国之音電)

法國今年派兵進入馬里,趕走了跟蓋達組織有關聯的恐怖主義分子,在反政府武裝控制地區恢復秩序。但是當地社區領袖木薩•奧美塔說,要解決危機意味著改善農村的生活質量。

他說: “出現這些問題是因為貧困,是因為馬里沒有發展北部地區。”

法國總統歐蘭德說,國際社會在非洲面臨新的威脅和新的挑戰,那就是如何減少貧困,促進發展。

他說:“在動亂的薩赫勒地區,有這樣一個危險,那就是所有未解決的衝突都會激起恐怖主義,所以我們必須更緊急行動,解除當地人口30多年來的苦難。”

美利堅大學的伊斯蘭教學者阿克巴爾•艾哈邁德的“薊與無人機”一書引起了大量討論。他在書中分析了阿富汗、巴基斯坦、業門、索馬里、菲律賓南部、馬里和奈及利亞等地的反恐戰鬥。

阿克巴爾•艾哈邁德說:“這些衝突反映出當地的一些部落跟中央政府有衝突,反映出這些地區在自然資源方面有很嚴重的經濟問題。這都說明我們錯誤地判斷了他們跟伊斯蘭教的關係。”

艾哈邁德說,奈及利亞政府跟博科聖地組織的激進份子作戰時,把重點放在打擊伊斯蘭原教旨主義上,其實是為了轉移人們對政府發展失敗的注意力。

他說:“把衝突放在不同的視野裡,中央政府就能夠把美國和歐洲拉進來,結果衝突變成了一種聖戰,一種十字軍東征,成為西方基督教和伊斯蘭教之間的對抗。”

艾哈邁德說,中央政府常常把整個族群視為敵人。

他說:“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有100,500或是5000人有犯罪傾向,政府會把500,1000萬或是1500萬的部落人都看成是犯罪份子。這是一個災難,是國家的災難。”

這對國際社會也是個災難。

阿克巴爾•艾哈邁德說:“在阿富汗戰爭好像要平息,巴基斯坦即將舉行選舉,走上民主道路的時候,美國和歐洲又被吸進了另一場反恐戰爭,這個週期看來要從薩哈勒地區開始了。”

艾哈邁德說,打破循環意味著對反恐戰爭進行反思。

他說:“如果問題的根源是部落文化和風俗,那就一定要在部落文化裡尋求解決辦法,而不是在宗教,或是可蘭經裡。”

艾哈邁德建議人們努力解決前殖民地軟弱的中央政府和邊緣地區少數民族之間的緊張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