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簽漁業協議 釣島安心捕漁

【新唐人2013年04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0日電)今天簽署的台日漁業協議確定釣漁台扣除12海里內的7.4萬平方公里海域,台灣漁船每年800艘,可安心捕漁4萬公噸以上。

事隔3年,第17次台日漁業會談下午在台北賓館召開,並簽署台日漁業協議

農委會漁業署署長沙志一表示,新增4530平方公里後,共7.4萬平方公里海域,不論原本作業海域或新增海域,台灣漁船都可安心合法捕魚了,預計5月生效。

沙志一指出,台日漁業協議適用的主要漁獲魚種有鯖、(魚參)、黑鮪、黃鰭鮪、鰹、鯊、旗魚、鬼頭刀、鎖管及鯛魚為主。

作業船數及年漁獲量方面,他說,近3年協定水域內每年平均約有800艘以上漁船作業,漁獲量推估4萬公噸以上。

作業漁民包含蘇澳、基隆、瑞芳、東港、小琉球及頭城等區漁會漁民。

接下來就要進入鮪魚季,蘇澳區漁會理事長陳春生說,樂見此成果,以後捕魚不怕被騷擾,漁獲量應該會增加,感謝漁業署的努力,還訴諸文字,不像前16次會談都沒有寫成書面。

此外,漁業署統計,民國95年到102年4月10日台灣漁船遭日方公務船干擾計252艘次,方式包含以漆彈、發送警告單、監視、阻撓收漁具等,未來協議作業區內將不會再發生這些干擾。

但漁業署也強調,過去發生被日方連人帶船押到日本境內執法的案例,都是在超出暫定執法線以外的日本海域作業漁船,提醒新訂的暫定執法線雖然更寬鬆了,超出此線以外的日本海域(靠近八重山群島),依舊不可前往捕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