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部拚5月底前 不二階限水

【新唐人2013年04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10日電)近日鋒面帶來不少雨量,讓全台旱象稍解,經濟部今天表示,桃園及高雄地區將以5月底不進入二階限水為目標。

經濟部旱災應變小組今天下午召開第2次抗旱會議,由經濟部次長杜紫軍主持。

近期受鋒面影響,各地出現陣雨或雷雨,水利署表示,儘管各地旱象稍有緩解,但除翡翠水庫外,其他像是石門及曾文水庫蓄水量仍然偏低。

經濟部水利署長楊偉甫說,氣象局預估,未來4週除4月下旬有偏濕機會外,其他時間以偏乾為主,不確定因素仍在。

經與會單位審慎評估後,杜紫軍今天裁示,由於目前旱象仍未全面解除,請各單位仍需採取各種調度措施,並以桃園(含新北市林口)、高雄地區以5月底不進入第2階段限水為努力目標,其餘各地區則以6月底前穩定供水為目標。

其中石門水庫供水仍持續進行總量管制,即灌溉用水打六折供應,民生用水打九折供應,並以每天108萬噸為上限。

楊偉甫進一步指出,今天會中也決定不調整各地區水情燈號,以提醒各界現階段仍處於枯水期階段,再加上南、北部主要水庫或水源區的雨量,還沒有到讓人放心的地步。

至於農業灌溉用水,楊偉甫表示,預估南部地區6月6日啟動第2期稻作耕作,希望這段期間透過農業及各標的用水節約用水,讓第2期稻作供灌不受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今天並未解除桃園、高雄地區一階限水,但楊偉甫評估,未來有機會解除限水,下一次會議也會再評估。

至於解除一階限水的標準,楊偉甫表示,還需視總量管制的情況,若以現在用水量推算,假設北部石門水庫及南部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至6月底前蓄水存量仍有3000萬、4000萬噸,就可以解除一階限水。

根據水利署資訊顯示,截至下午5時,各地主要水庫蓄水情形,翡翠水庫蓄水率81.96%、石門水庫49.26%、新竹寶山水庫及寶山第二水庫皆逾86%、鯉魚潭水庫68%、德基水庫70%、烏山頭水庫43.6%、曾文水庫20%、南化水庫49.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