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政府擬為全澳英語數學測試增設理科

【新唐人2013年4月10日訊】)澳洲聯邦政府提出擴大全澳英語讀寫與數學測試(NAPLAN)的範圍,除英語與數學以外增加理科考試。

據澳新社消息,此項改革已納入全澳教學改進計劃中。下週各省及行政區相關負責人將與總理吉拉德討論該計劃。

南澳、塔省和首府行政區對此已表示贊同,但其它省及行政區將要在瞭解更多資金安排的細節後再作決定。

澳洲學校教育部長蓋瑞特(Peter Garrett)表示,在全澳英語數學統考中增加理科項目是明智的。 「我們發現今年12年級的學生學習化學和物理等科目的人數少。科學與數學這類學科比以往存在更明顯的性別差異。

他說:「我們的目標是到2025年,澳洲能在數理化和讀寫教育上成為世界領先國家,所以我們需要跟蹤學生學習理科的情況。在全澳統考中增加理科考試可以讓我們更好地瞭解情況。」

蓋瑞特說,理科測試可能會從2015年開始。考試組成部份將與理科教學內容一致,但在一定程度上,該計劃將取決於各省廳長級領導的協議談判情況,目前,大多數廳長沒有提出重大異議。

該計劃已贏得澳洲科學院科學政策研究秘書威廉姆森(Bob Williamson)教授的支持。他說,加強理科教學是一件好事。「現在,大多數學生使用電腦,如果他們沒有一定的科學素養水平,他們就不會用電腦。」 他還說,金錢熱潮不會永存,我們將依賴於我們的大腦和智慧,尤其是我們的科學和技術能力,但很多小學不教授化學、物理與科學。

莫納甚大學教 育系副教授克里恩(Debbie Corrigan,)警告道,這樣會導致教學過分集中考試結果。她說:「我不明白為甚麼我們這麼專注於測試,考試不一定反應學生接受教育或他們學習理科的 情況如何。」 她比較了維省和昆省12年級的理科考試情況。維省學生要參加年終考試,而昆省學生由自己學校老師評估。她稱,她的研究表明昆省教師仍然保持他們認為學生應該 學習的重要教學內容,因為他們有權力出測試題;但維省教師會按考試內容教學,確保學生考出好成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