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盪鞦韆 挑戰參賽者心臟

【新唐人2013年04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10日電)有200多年歷史的嘉義市高空盪鞦韆賽會將於14日登場,高達4層樓的「千秋架」將挑戰參賽者的心臟。

嘉義市副市長李錫津表示,位於光路里的武當山玄天上帝廟,是全台唯一舉辦高空盪鞦韆賽會的廟宇,往年只有逢閏年才舉行,也就是3年舉行一次。

他說,由於這項民俗賽會的獨特性,符合「宗教文化創意產業」特色,因此市府建議每年舉行,經擲聖杯徵得玄天上帝爺同意後,自民國97年起擴大為每年舉辦。

當地耆老表示,光路里一帶在200、300年前,瘟疫流行,民不聊生,先民祈求從福建分靈而來的玄天上帝爺消災解厄,瘟疫果然消失。

為了感念神恩,先民於是發展高空盪鞦韆的民俗賽會,除了酬神之外,也有盪到高處,遙望大陸故土、緬懷家鄉的意涵,另一方面還可鍛鍊身體。

廟方表示,高空盪鞦韆的「千秋架」是由莿竹搭建而成,由於嘉義市不產莿竹,因此廟方人員必須在農曆大年初一遠赴嘉義縣山區找尋,每根竹子的長度都要超過12公尺。

莿竹「千秋架」使用特殊藤繩編綁,完全不用鐵釘或鐵絲,每一環節都有特定製作工法,如5格象徵五子登科、6柱代表六六大順,充分展現先人的智慧。

這座高12公尺、相當於4層樓高的竹製「千秋架」今天亮相,主辦單位並請來去年冠軍示範高空盪鞦韆,同時請嘉義市消防局打火兄弟示範雙人鞦韆。

廟方表示,參加高空鞦韆比賽者,必須由工作人員以長竹竿推拉擺盪,再由參賽者運用技巧,才能愈盪愈高,除了高度技巧之外,參賽者還要有足夠的膽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