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雲山「擠入常」成擺設?團派江派為何皆難重用

【新唐人2013年4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去年中共十八大前,北戴河會議後,劉雲山還不在七常委的名單上,但幾天之後便傳出了北戴河會議敲定的入常名單有變,一直名列所有入常候選人最後一位的中宣部長劉雲山,突然變成了黑馬,拿到了入常通行證。近來有報導稱,把汪洋、李源潮等PK下去的劉雲山,雖然憑藉其兩屆政治局委員的老資格「擠入常」,但只是成為一個擺設性人物。

有關劉雲山的入常和汪洋、李源潮的出局,早前外界作出諸多分析。《明鏡月刊》引述一位北京政治觀察家強調說,雖然劉雲山會更上一層樓,擔任國家副主席,書記處常務書記,但是,劉雲山成為備胎的可能性非常低,根本無法跟早前的扮演備胎角色的李源潮相比,將會成為一個擺設性人物。不過,「即使是個擺設性人物,對於劉雲山而言,能夠躋身中共十八大政治局已是天大的造化了。」

據披露,七常委的最後一個入常名額一度在中南海引起激烈角逐,溫家寶竭盡全力想讓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占據一個常委席位,而支持劉雲山的勢力則認為,劉雲山已經是兩屆政治局委員了,資格老,應該入常。就這樣,汪洋被劉雲山PK掉了。就這樣,劉雲山終於搭上了入常末班車。

文章分析稱,劉雲山雖然被一些人視作團派,但並不屬於胡錦濤的團派嫡系,也並不是江澤民的上海幫和太子黨,派系特徵並不深厚,最後反而使他成爲被胡、江均接受的人物!

而在早前的各種版本的11名常委候選人中,劉雲山本來是劉延東之後最沒有希望入常的人。正是由於他最沒有希望,加上他與胡錦濤的關係並未像外界想像的那樣密切,同時也未被視為江派人馬,更與太子黨沒有瓜葛,這樣一個最不受各派提防的,也未被各派放在眼裡的,各種矛頭都未對準的人物,現在卻變成了一個受益者,成為十八大真正的最大黑馬。

此前,美國人羅伯特•勞倫斯•庫恩寫的吹捧江澤民的英文傳記,據指正是劉雲山努力的成果。劉雲山是中國新聞自由的殺手,他領導的中宣部臭名昭著。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