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荊斬棘 美槍支管制改革艱難前行

【新唐人2013年4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本周二(9日),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哈瑞•里德(Harry Reid)在國會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對槍支管制改革法案的投票最早有可能在本周四進行。

里德將推上參議院的槍管法案涉及三個方面,包括背景檢查、打擊非法槍支交易,以及加強學校保安。

據白宮官員稱,為了確保該法案能夠通過,奧巴馬總統在當天致電了多位參議員,希望他們能夠加入到這項十分受民眾歡迎的改革中。

不過,任何槍支管制法案仍然需要通過共和党參議員們的阻撓(Filibuster),這意味著里德必須設法獲得至少60名參議員的支持才能確保投票能夠進行。否則,起草和辯論就必須重新再來。

里德說,如果無法通過阻撓,他將把這項法案的幾大部分分開,爭取一項一項地通過參議院。

因此,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槍支管制改革是否能夠最終成行還是一個很大的疑問。

至今為止,已有14位共和党參議員承諾將肯定會阻撓這項法案,其中包括少數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肯塔基州參議員蘭德•保羅(Rand Paul)、德州參議員特德•克魯茲(Ted Cruz)和佛羅里達州參議員馬爾科•魯比奧(Marco Rubio)等人。

NBC新聞認為,這些共和党參議員們還可能選擇進行「老式阻撓」,即通過一直佔住講台說話的方式阻止投票的進行。上個月,蘭德•保羅就用這一招阻撓了奧巴馬對約翰•布瑞南(John O. Brennan)的中情局局長任命。

然而是否進行阻撓,共和黨內也存在著分歧。亞利桑那州參議員約翰•麥凱恩(John McCain)就認為,對這項法案進行阻撓是根本無法理解的。此外,新罕布希爾州參議員凱利•艾約特(Kelly Ayotte)、亞利桑那州參議員傑夫•弗雷克(Jeff Flake)和喬治亞州參議員約翰尼•艾薩克森(Johnny Isakson)也對CBS新聞表示,這項法案不該連一個投票的機會都沒有。

另據《赫芬頓郵報》報道,俄克拉何馬州參議員湯姆•科伯恩(Tom Coburn)和內華達州參議員迪恩•海勒(Dean Heller)也應該不會加入到阻撓團隊中。

值得一提的是,里德也未必會獲得所有民主党參議員們的支持。由於2014年中期選舉已日漸臨近,多名身在「紅州」的民主党參議員將面臨競選連任。支持槍支管制改革,很可能會讓他們在選舉中丟分,被保守派的對手抓住把柄。

其中有兩人值得里德注意,他們是阿肯色州參議員馬克•普萊爾(Mark Pryor)和蒙大拿州參議員馬克斯•包克斯(Max Baucus)。

「我的主要精力在蒙大拿州上,」包克斯說,「他們(選民)是我的僱主,我只是一名僱員。我會等一等看看這項法案中有什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