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共產黨垮臺 撒切爾夫人魅力征服蘇俄

【新唐人2013年04月09日訊】 (美国之音電) 莫斯科 — 俄罗斯各界怀念和哀悼刚刚去世的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撒切尔夫人长期关注俄罗斯的民主化进程和市场经济建设。撒切尔夫人的魅力以及她在苏联转型过程中发挥的重要影响,至今给俄罗斯社会留下深刻印象。

*意识形态上是敌人 但深受尊敬*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去世成为俄罗斯各大媒体报道的重要新闻。媒体大量介绍了撒切尔夫人的生平,特别是她同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的关系,以及她在苏联转型过程中发挥的重要影响。

俄罗斯媒体说,在冷战时期苏联同西方世界的对抗中,意识形态上撒切尔夫人是苏联的主要敌人,对付苏联时她毫不妥协,也不手软,在这方面她是已故的美国前总统里根的坚定战友。但撒切尔夫人的魅力,她的智慧和果敢行事风格都给前苏联,以及今天的俄罗斯社会留下深刻印象。这使撒切尔夫人成为继前首相丘吉尔之后,另一位在俄罗斯受尊重和受欢迎的英国著名政治人物。

*苏联采访征服民众*

俄罗斯知识界至今津津乐道地回忆当时轰动苏联全国的有关撒切尔夫人的电视采访。撒切尔夫人在1987年访问苏联时,她曾接受了三位苏联著名国际记者和电视节目主持人的联合采访。那次采访未经任何删节在苏联电视上播出后,撒切尔夫人立刻征服了苏联民众。苏联民众觉得,与苏联官方一贯宣传的西方领导人的形象完全不同,撒切尔夫人有理性,充满人情味。在那次采访中,撒切尔夫人积极支持了戈尔巴乔夫的重建政策。

撒切尔夫人通过翻译说:“我认为,戈尔巴乔夫先生的建议是我最近所听到的有意思的建议。这包括让社会更加开放,推动重建工作。这是个巨大的,不可思议的任务,我们希望你们能取得成功。还有,我认为,我们应该彼此多了解。现在来英国的苏联人不多。我们彼此越了解,对我们就越有利。如果社会能更加开放,我们彼此之间也就能有更多的信任感。”

*第一个发现戈尔巴乔夫的‘西方伯乐’*

早在戈尔巴乔夫成为苏共总书记之前,撒切尔夫人就发现了戈尔巴乔夫完全是另外类型的苏联领导人。俄罗斯独立报说,在当时的西方领导人中,撒切尔夫人是第一个对戈尔巴乔夫,以及戈尔巴乔夫提出的重建政策感兴趣的人。撒切尔夫人说,可以同戈尔巴乔夫共事合作。

俄罗斯媒体说,正是撒切尔夫人第一个把戈尔巴乔夫介绍给了西方世界,她在当时的苏联同美国的关系中扮演了关键的桥梁作用。

*在俄罗斯有大批崇拜者*

克里姆林宫主要智囊、国会议员和政治学者马尔科夫认为,撒切尔夫人是20世纪盎格鲁-撒克逊世界最伟大的政治家之一。撒切尔夫人在今天的俄罗斯精英阶层中仍然拥有大量的崇拜者。

*长期关心俄民主进程*

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叶利钦时代的前副总理尼缅佐夫曾同撒切尔夫人长期交往。他说,撒切尔夫人一直在关注俄罗斯的民主化进程和市场经济的建设。

尼缅佐夫说:“我第一次见撒切尔男爵是在1994年。当时我是下诺夫哥罗德州的州长。撒切尔夫人和她丈夫到我们这里访问。撒切尔夫人非常关心在经过了几十年的共产主义之后,当地的私营经济如何发展。她会晤了当地的商界人士,还在食品店里买了奶酪。然后她走出商店对在街上等待的民众说,这里的奶酪比伦敦便宜还好吃。民众呼喊让他竞选俄罗斯总统。撒切尔夫人笑着回答说,戈尔巴乔夫当年访问英国时,也有民众要他竞选英国首相。”

*共产党耿耿于怀*

一家俄罗斯媒体的社论说,撒切尔夫人,戈尔巴乔夫,美国前总统里根,老布什,还有当时的其他几名西方领导人对结束冷战,促使共产主义阵营垮台发挥了关键作用。

俄罗斯共产党至今对撒切尔夫人耿耿于怀。俄共领袖久加诺夫说,撒切尔夫人曾是苏联的公开敌人,撒切尔夫人同里根等西方领导人做了大量事情使苏联的国际地位大大下降。不过,久加诺夫还说,撒切尔夫人是个强有力的领导人。而且撒切尔夫人开创了妇女执政的时代。因为在她之后,一些欧洲国家开始由妇女执政。

*普京,戈尔巴乔夫反应*

俄罗斯总统普京说,撒切尔夫人为发展苏联、俄罗斯同英国的关系做出了重要贡献,俄罗斯对此感谢。世界失去了一位伟大的政治人物,他对此遗憾,并向撒切尔夫人的家属表示慰问。

戈尔巴乔夫发表声明说,他同撒切尔夫人的合作并非未一帆风顺,但两人都非常负责。他对撒切尔夫人去世表示哀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