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驟逝 全球領袖痛悼鐵娘子

【新唐人2013年04月09日訊】(中央社雪梨9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前首相佘契爾夫人辭世,世界各國領袖紛紛惋惜致哀。澳洲總理吉拉德盛讚她粉碎女性在政壇的無形障礙;羅馬天主教宗方濟也深感哀傷,並稱許她生前「力倡自由」。

鐵娘子」佘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昨天因中風於英國辭世,享壽87歲。澳洲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發表聲明說:「佘契爾夫人出任英國首任女首相時,締造了歷史。」

聲明說:「不論最親密的支持者,還是最頑強的對手,都認同她堅強的信念。」

教宗方濟(Pope Francis)讚揚佘契爾夫人「力倡自由」,並為她的驟逝深感「哀痛」。哀悼信寫著,教宗「認為奉行基督教義,為佘契爾夫人在聯合王國為公眾服務和力倡自由奠定基礎」。

俄羅斯總統蒲亭今天也向佘契爾夫人致哀,並讚揚她的才智和嚴謹。蒲亭訪問阿姆斯特丹時表示,佘契爾夫人「無疑是當今世界少見的聰慧政治人物」。

蒲亭說:「她令人印象深刻。她嚴謹、單刀直入,也言行一致。她是偉大的政治人物。」

日本時事通信社引述首相安倍晉三聲明報導,安倍表示佘契爾夫人是展現超凡意志力的偉大領袖,也是為國家和人民奉獻心力,令人敬重的政治家。

安倍聲明說:「我與英國人民同感哀傷。」

德國前總理柯爾(Helmut Kohl)告訴路透電視台(Reuters TV):「佘契爾夫人是無可取代的偉大女性;她的天賦異稟,也是當代首相中極為罕見的。」

柯爾受訪時表示:「儘管在許多情況以及經濟環境不利的處境下,她堅持立場。即使曾與她在特定議題中意見相左,提及她只有誠摯敬重。」(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