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朝鮮挑釁直接挑戰全國際社會

【新唐人2013年04月09日訊】 (美国之音電)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4月11日將訪問白宮橢圓形辦公室,並且和美國總統歐巴馬舉行會談。

有報導引用南韓官員的消息指出,北韓近期可能進行第四次核試驗,潘基文對此表示,他看到相關報導,但不知道具體細節。潘基文呼籲北韓避免採取進一步的挑釁措施。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說:“我再三敦促北韓,避免採取任何進一步的挑釁措施。如果北韓進行第四次核試驗,就是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第2049號決議案的挑釁。平壤政府不能走上這條路–對抗、挑戰安理會的權威、並且直接挑戰整個國際社會。我誠摯希望北韓能夠遵守安理會所有相關的決議案。這是國際社會,包括我自己在內,對平壤政府的迫切而嚴肅的呼籲。”

潘基文非常擔憂北韓半島日益升級的緊張局勢,他說,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煽動性言辭讓局勢越來越離譜。

*美國注意到、但不評論習近平談話所指對像*

與此同時,美國政府表示,已經注意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發言指出,任何國家都不可以為了一己私利,把一個地區甚至整個世界推入混亂之中。習近平的這番話被西方媒體廣泛解讀為對北韓的批評。

不過,儘管媒體一再追問,國務院代理髮言人帕特里克•文特雷爾4月8日在例行簡報中,拒絕評論習近平口中的這個國家所指為何?美國白宮則表示,美國政府歡迎中國敦促北韓停止挑釁、展現自制的努力。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多尼倫即將訪問莫斯科,白宮發言人卡尼說:“我們歡迎北京與莫斯科敦促平壤避免挑釁言辭,展現自制的努力。美國繼續與中國、俄羅斯以及其他國家合作,致力於讓北韓遵守國際義務,也希望這些國家運用對北韓的影響力,呼籲平壤政府停止挑釁,因為區域穩定對每個國家都至關重要。”

*美韓反挑釁計劃*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將軍 (美國之音張蓉湘拍攝)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將軍 (美國之音張蓉湘拍攝)
x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將軍 (美國之音張蓉湘拍攝)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將軍告訴美聯社,鑒於北韓可能選擇在四月份採取挑釁行動的風險,美軍已經做好準備。 四月份有兩個對北韓具有重要意義的日子,一個是4月15日太陽節,也就是北韓奠基人金日成的生日﹔一個是4月25日,也就是北韓官方所宣稱的北韓“人民軍建軍紀念日”。

此外,原本計劃這個星期返回華盛頓,出席國會聽證會的駐韓美軍最高指揮官瑟曼將留在首爾,以應付北韓可能採取的挑釁舉動。

根據美、韓所達成的反挑釁計劃,一旦北韓發動攻擊,美、韓將立刻回應。五角大樓說,如果平壤針對南韓、日本、或者美軍駐關島基地發射彈道導彈,美軍有能力在幾秒鐘之內予以攔截。不過,如果導彈的目標是公海,那麼美軍不會採取軍事行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