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戰終結者撒切爾夫人病逝 全球哀悼

【新唐人2013年04月09日訊】首先我們來關注「鐵娘子」前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病逝的消息。星期一(4月8日)傳出撒切爾夫人突然中風病逝,享年87歲,讓全球多地的政要及普通民眾紛紛哀悼,人們不禁回憶起那段冷戰肆虐全球、共產專政摧殘東歐的歷史,以及她不平凡的一生。

這位英國歷史上第一位女首相,也是英國19世紀以來在任時間最長的首相。

星期一,美國華府的英國大使館同時降下國旗和歐盟的旗幟,用半旗來悼念當天去世的前首相撒切爾夫人

當年,是撒切爾夫人和美國前總統里根,攜手促成冷戰的終結,所以她在美國享有較高的聲譽。

聽聞撒切爾夫人去世的消息,美國總統歐巴馬感慨:「世界失去了一位自由的偉大領袖,美國失去了一個真正的朋友。」

歐巴馬稱讚撒切爾夫人為全球的女性做出表率,世界會記住她和里根總統,「他們有著道德的信念,不屈不撓的勇氣和鋼鐵般的意志。」

撒切爾夫人是促成俄羅斯實現民主的政治家之一,她去世的消息,傳到莫斯科後,人們怎麼看呢?

坦波夫居民 GALINA ALEXANDROVNA:「她是個優秀的女人。……我跟她年齡接近,我向她致意最崇高的敬意。」

莫斯科居民 NIKOLAI VIKTOROVICH:「她是個好首相,帶領英國回到正軌,展示了民主和強大的動力,可以融合在一起。」

不過也有少部分俄羅斯人認為撒切爾過於強硬,「鐵娘子」不完全是褒義詞。

前蘇聯推倒共產制度的政治家戈爾巴喬夫,曾多次稱讚撒切爾夫人是偉大又傑出的政治家。星期一,戈爾巴喬夫通過臉書,回憶兩人從1984年的第一次會談,到攜手建立俄羅斯民主的過程。他認為撒切爾夫人將名垂青史。

歐盟當天也高調悼念撒切爾夫人,感謝她為東歐各國自由、民主做出的努力。

儘管撒切爾夫人曾對歐洲進一步一體化的提議,連聲回答「No! No! No! 」,但是她簽署了歐洲一體化的法案,促成了歐洲市場整體化的新格局。

回到撒切爾夫人曾經生活的英國,曾經工作的倫敦唐寧街10號,關於撒切爾夫人的消息是各個媒體的主題,關於她的話題,是民眾談論的焦點。

儘管對於她的生平,有功有過,大家評論不一,但有一點兒卻是一致的,那就是她是英國政治史上「獨一無二」的人物,是值得尊敬的政治家。

在她生前的寓所外面,有人悄悄地送來一束鮮花,送這位傳奇女性最後一程。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