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危機 印度:會及時作決定

【新唐人2013年04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8日專電)朝鮮半島緊張情勢升高。印度、朝鮮3日曾進行外交工作層級磋商,平壤曾就再次採行「核邊緣政策」提出說明。新德里強調,將就各方面事宜審慎考慮並會及時作成決定。

印度外交部主管東亞事務的次長辛赫(Sanjay Singh)2011年9月曾赴平壤會談,雙方上次外交高層對話距今已1年半。印度外交部東亞司司長班浩然(Gautam Bambawale)3日率團訪問平壤,雙方4日展開工作層級磋商。

韓國恰巧在4日聲稱,朝鮮已將「擁有相當射程」的飛彈移到東海岸,朝鮮半島緊張情勢一觸即發。但據瞭解,上述會議事前已安排,並非針對最近兩韓情勢而召開。

雙邊關係之外,會議難免觸及區域和國際事務。朝鮮在會議中也針對再度採行「核邊緣政策」提出說明。

印度駐韓國大使館1日曾評估說,朝鮮半島爆發迫在眉睫或實際敵對狀態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並表示駐首爾外交人員及眷屬「依循慣例正常生活」。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艾克巴魯丁(Syed Akbaruddin)上週在新聞簡報會上說,國際社會評估朝鮮核擴散能力的同時,也應瞭解它技術從何而來。

對於朝鮮告訴外國使領館,自10日起將無法保證外交人員安全,艾克巴魯丁說,新德里透過使館與平壤保持經常性的聯繫,「我們會就各方面事宜審慎考慮並及時作成決定」。

此間分析認為,當朝鮮想要直接跟美國對話,或希望六方會談其他國家提出保證時,照例會作出戰意濃烈的對抗部署和恫嚇。但這次連主要盟友中國大陸都對北韓的一意孤行感到挫折,意味朝鮮半島緊張情勢正在升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