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娘子撒切爾夫人中風過世 享年87歲

【新唐人2013年4月8日訊】英國前首相、有「鐵娘子」(The Iron Lady)稱號的撒切爾夫人(Madam Margaret Thatcher)8日病逝,享年87歲。

撒切爾的新聞發言人證實了這項消息,貝爾(Lord Bell)說,撒切爾因為中風病逝。

撒切爾夫人去年12月才在倫敦進行「微創手術」,切除膀胱腫瘤。

白金漢宮表示,伊莉莎白女王(Queen Elizabeth II)稍早得知訊息,十分難過;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聲明表示,「英國損失了一位偉大的領導者」(Britain has lost a ‘great leader’)。

撒切爾夫人於1979年5月出任首相,是英國史上的首位女首相,也是至今英國史上的唯一女首相,更曾獲民調肯定為二次世界大戰後,英國最偉大首相。1983年6月和1987年6月撒切爾連任首相。1990年11月,她辭去首相職務。

撒切爾的主要政績包括:1982年帶領英國在福克蘭戰役中獲勝;與美國前總統里根並肩合作,結束冷戰;以及加入歐洲聯盟但保持英國的自主性等。

英國民眾認為,撒切爾夫人遠離政壇多年後,影響力仍持續「發威」。當年她將國營事業私有化的政策,促使英國走向市場經濟,迫使工黨放棄老舊的社會主義,開創了英國經濟的全新局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