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談近尾聲 協議希望渺茫

【新唐人2013年04月06日訊】(中央社哈薩克阿拉木圖6日路透電)世界六大強權與伊朗,今天就已長達10年的伊朗核爭議展開第2天談判,但各方對達成突破性協議的希望不大。

外界認為,伊朗發展核子爭議如果無解,恐有爆發新一波中東戰爭之虞。

與會國家包括美國、俄羅斯、中國大陸、法國、英國與德國。他們之前於2月間已進行一輪談判,地點同樣在哈薩克的商業中心阿拉木圖。新一波談判昨天開始,但談判代表一直難以縮小各方歧見。

今天最後一天談判,料將也難達成協議,僅可能是各方表達有意繼續磋商。

批評伊朗的人士曾指控德黑蘭當局以外交為拖延策略,而最新一波協商依舊無解。以色列曾威脅必要時,可能以空襲方式阻止伊朗取得核武

各方都了解若外交談判失敗,很可能導致現有僵局進一步邁向戰爭。這次在阿拉木圖完全沒有與會者提及放棄外交努力。不過若真要達成協議,可能還相去甚遠。

1位西方外交人士昨天在5小時的談判結束後說:「我們有了實質上的意見交流。不過各方意見依然有相當差異。我們正考慮如何進行下一步。」

與會官員表示,六大強權的首席談判代表歐洲聯盟(EU)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艾希頓(Catherine Ashton),今天上午已經和伊朗代表進行雙邊會談。

伊朗否認握有核武,同時希望撤銷對自己的主要經濟制裁,包括石油出口與銀行往來。德黑蘭當局也要求外界公開承認伊朗有權發展濃縮鈾。(譯者:中央社蕭倩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