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業 上半年度小月

【新唐人2013年04月06日訊】(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13年4月6日電)筆記型電腦(NB)代工業者預估今年產業景氣,普遍把希望放在下半年,上半年看來只能度小月。

受到觸控面板產能吃緊,以及英特爾(Intel)新一代Haswell處理器上市時程規劃等因素影響,市場多不看好上半年NB市場表現。NB業者對於第1季、第2季展望多表示平淡。

全球個人電腦(PC)及NB市場需求持續萎靡不振,英特爾及微軟(Microsoft)等Wintel陣營祭出一些降價折讓手段,刺激終端換機需求,不過市場預期效應顯現也得等到下半年。

此外,PC業者對今年出貨成長的一大期待主要是來自觸控NB,期盼這類變形產品可以刺激部份需求。但觸控面板供給問題受制產能不足,難以在上半年獲得紓解。

整體來看,上半年PC產業欠缺明確推力,而業者預期上、下半年出貨走勢將偏向4:6。

非NB產業的進展反而是代工廠商近年來重要的成長動能,平板、手持式裝置及雲端等是各家大廠努力方向。

市場預期不少平板新機種陸續從第2季開始發表上市,可望為代工廠第2季營運增添動能。

廣達表示,就整體PC產業觀察,市場普遍預估出貨規模將會連續第 2年衰退,特別是上半年,除產業本來就是傳統淡季,同時因為英特爾新處理器平台出貨時程預訂在年中,在此之前各家PC廠為避免庫存問題,大多採取相對保守態度,不敢積極拉貨。

展望上半年,廣達也以保守態度看待,指出上半年不會有激情,也不用有太多期待,預期下半年產業將較明朗樂觀。

仁寶則表示,目前能見度還沒那麼遠,初步看來,3月筆記型電腦出貨狀況不錯,有機會回到元月份380萬台相當水準,4月則會下滑。整體下半年看來相對樂觀。

針對今年NB代工領域景氣,各家廠商也大多保守看待,其中去年成長幅度最大的和碩預估今年NB出貨將呈現個位數成長;去年衰退幅度最大的仁寶則以2位數為成長目標,期望在一連串調整後,今年整體營運仍有顯著改善。

今年在消費性NB訂單多有斬獲的英業達樂觀,看好今年NB出貨成長幅度在10%左右。廣達及緯創則持保守態度,認為今年全年NB出貨在持平或上下5%區間,非NB領域的拓展將是今年營運主要重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