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江法院拘留律師引共憤 中共司法黑暗被曝光

【新唐人2013年4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漢、田淨採訪報導)從維權被打、上訪被關黑監獄到官商勾結以權謀私,再到到法輪功學員的無辜拘捕、判刑、活摘器官,都在告訴人們中共的司法黑暗。近日,中國維權律師被法院非法拘留,引起律師界的震怒。有分析人士認為,這是中國司法的倒退。

4月3號,北京律師王全章作為法輪功學員朱亞年的辯護人出現在法庭上,在即將結束時,王律師對上交材料拍照以備用。審判長下令把王律師帶下去,沒收王律師的手機。3日下午4點后,王全章律師失去聯繫,最後得知被江蘇省靖江法院的法官以「擾亂法庭秩序」為由,直接司法拘留十日,於4日凌晨一時,被送往拘留所。

朱亞年另一代表律師李蘇濱在微博透露,王全章律師曾譴責法官的違法行為。他表示,開庭后,王律師向法庭提交一份迴避申請書,該書稱,鑒於王頻(審判長)、繆琴奇法官非法剝奪朱亞年聘請辯護人的行為違法,且巳被當事人控告,二人作為被控告人,巳不適合審理本案,應當依法迴避。短暫休庭后,王法官駁回申請迴避的決定,王律師再次申請覆議,再一次休庭結果還是被駁回。

朱亞年女兒早前曾在微博透露,靖江市公安、主審官員三次令朱亞年及她回掉北京律師,請本地律師。

王全章律師失蹤后,引起全國法律界人士及正義人士的關注,很多網友在網上發表緊急救助王律師的呼籲,得到很多網友的聲援。目前很多律師、正義人士紛紛趕往靖江,要求當局立即釋放王全章律師。

東南大學法學教授、江蘇臣功律師事務所律師張讚寧表示這是司法的倒退。

張贊寧:「新的《民訴訴訟法》第110條規定,法院有權力給擾亂法庭秩序的人給予拘留,但是它沒有制定相應的規則,比如什麼叫擾亂法庭秩序,定義應該怎麼下,而且沒有一個完整的程式,由誰來執行,要不要通知家屬,有沒有補救措施,當事人可不可以申訴,可不可以提出訴訟,沒有明確的規定這樣就造成了法官的隨意性,只要法官認為你擾亂法庭秩序,他就可以把你拘留起來,所以這是很不公道的。」

張贊寧表示,律師是維護法律的,當事人的合法權益也是維護法制利益重要的一個機構,如果是把律師打壓的比較厲害,隨意的關押律師,打壓律師的話,那麼今後當事人的權益就不受保護了。所以這是一個制度性的倒退。也是對律師的一種職業歧視行為。司法局和律師協會其實都是官方的,它們並沒有起到保護律師的作用,所以就滋長了法庭的職權亂用。

中國劉衛國律師在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一個打擊報復行為。

劉律師:「據我們瞭解現場有很多旁聽人員,王全章律師在法庭上沒有任何過激或不當的言行,如果有,法院是有庭審錄影的,應該公開這個錄影。」

劉衛國律師說,他與8、9位律師已經到了靖江,準備在靖江法院門口聲援王全章律師,而且還有各地的公民,其他律師正在往靖江市趕。

劉衛國:「昨天我們到靖江巿法院沒有人上班,也沒有任何人值班,然後到靖江市委也沒有任何人出面跟我們交涉。我們要求見市長,見他們市委書記,但是都沒有人回應。警察來了以後看了看現場,然後看到我麼一種和平的訴求,他們也沒有干涉我們的意思。然後就走開了。」

劉律師還表示,今天下午要到靖江巿公安局,要求到法院去遊行示威;另外,可能明天下午召開一個現場研討會,邀請全國各地的關係這個事情的法律界的人士或者是普通民眾,還有靖江巿或者江蘇的政府的,政法機關的,法院的,公安局的,任何部門的人來參與我們的研討會。一起探討一下王全章律師到底哪裡有違法的行為?法院有什麼權力隨意剝奪當事人委託律師辯護的權力和律師在法庭上發言的權力。

王全章律師的助手黃佳德律師要求靖江市法院,儘快公佈庭審結束之後法官讓法警讓大家都出去了,只留下王全章律師一個人,後來王全章律師就不在了這些情況。第二個有沒有司法文書,第三個到底現場是怎麼一個情況。盡快把王全章律師給放出來。

在記者發稿前。劉衛國律師已經聯合139名正義律師在網路上發起立即釋放王權章律師的建議信:1.公開庭審錄像;2.暫停對王全章律師的司法拘留;3.保障王全章律師的複議權利,確保其進行有效抗辯,同時允許代理人與其會見; 4.詳細闡述司法拘留具體原因,及「嚴重影響法庭秩序」的具體情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