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挑釁 專家:意在內政

【新唐人2013年04月05日訊】(中央社台北5日電)北韓(另譯 朝鮮)近來挑釁頻頻,揚言核武攻擊美國,切斷兩韓軍事熱線、威脅關閉開城工業區,引發全球緊張,但專家說金正恩不是瘋子,一切叫囂都是為鞏固國內政權精心算計的產物。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的海格爾教授(Stephan Haggard)說,只要仔細觀察,會發現北韓這些挑釁言語,主要目的不是實質軍事行動。

聯合國安理會為了北韓去年12月發射衛星、今年2月核試,提出新制裁後,北韓展開第1輪叫罵,揚言撕毀停戰協定、切斷軍方熱線電話、停止北韓人民軍板門店代表部的活動。

北韓還片面宣布廢止停戰協定,但它以前也曾這做,而且意義不明。停戰協定不是和約,只是停火。停戰協定的有效性不是來自言語承諾,是來自雙邊的威懾能力。

海格爾認為,北韓這次廢止停戰協定,不會帶來不同後果。

海格爾說,北韓的恫嚇就算對聯合國辯論北韓議題時有影響,也極其微小,還可能帶來反效果。安理會制裁北韓決議案獲全體一致通過,包括中國大陸在內。

隨著美韓展開年度軍演,北韓開始新一輪威嚇,不過美韓軍演時期,兩韓情勢向來緊繃。

北韓媒體大量刊登金正恩指揮軍隊操演的照片,據稱部分照片經過修圖加強效果。

海格爾說,北韓只是「儀式性地升高情勢」,而美韓或許對這種公開武力展示過度反應了。

特別是美國宣布將在關島部署「戰區高空防衛系統」(THAAD),派B-52和B-2轟炸機參加演習,更新美韓反挑釁計畫等等。

海格爾說,北韓別有目的,這或許和內政問題有關。金正恩絕對沒有完全鞏固權威,而他知道美韓不會先發制人,所以對外加強恫嚇,但限制實際軍事行動。

結果是,表面看來,北韓的演習和叫囂成功遏制外侮,儘管這些攻擊可能根本不會發生。北韓可以在本週兩大政治會議上聲稱用氣勢壓倒美國、取得某種勝利,而政治會議的時機也暗示北韓叫囂和內政有關。

海格爾說,北韓的威脅不管多囂張,都不等同有意發動實質攻擊。美國只要冷靜維持威懾力,不要過度反應,就足以適度應對。幸運的話,北韓會開始轉而聚焦經濟改革這個真正的民生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