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朝不倒翁王滬寧 習夫人之外的首席陪同員

【新唐人2013年4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清清綜合報導)現任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被外界稱作是「三朝不倒翁」,不僅深得前中共主席胡錦濤的賞識,在江澤民時期也被重用。十八大後,王滬寧又陪同習近平南巡。甚至在習近平首訪俄羅斯等國時,首席陪同人員排位僅次於習夫人彭麗媛。

王滬寧「三朝不倒翁」

中共新任國家主席習近平攜夫人彭麗媛3月22日至30日對俄羅斯、坦尚尼亞、南非、剛果4國展開訪問,首站俄羅斯。隨行包括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辦主任栗戰書、國務委員楊潔篪等6高官。從名單可以看出,排在第一的是夫人彭麗媛,排在第二的就是王滬寧。

現任中央書記處書記及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的王滬寧,被外界稱作是「三朝重臣」。王滬寧由江澤民一手提拔,自江退位後,王「審時度勢」,加入胡錦濤的陣營,成為胡的智囊和親信。十八大後,王滬寧又陪同習近平南巡,伴其左右。

2002年2月,時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滬寧曾陪江澤民前往越南進行訪問。

2009年9月,中共主席胡錦濤赴美國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峰會、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三次金融峰會,其中就王滬寧陪同。

隨著胡錦濤政壇「裸退」,外界對於王滬寧的去向揣測紛紛。出乎人們的意料,王滬寧的名字,又再一次頻頻見報,而且緊隨新一代領導人習近平名字之後。

王滬寧深得習近平重用

香港《信報》報導,據統計,自習近平當選中共總書記以來,先後五次到地方視察或參加活動,行程涵蓋北京、廣東、河北、甘肅等省市。在官方公布的新聞稿之中,陪同人員名單中均有王滬寧。如去年十二月習近平考察廣州戰區,陪同人員排在第一位的是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排在第二位的正是王滬寧。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曾參加政協科技組討論。在內地媒體抓拍的照片之中,緊隨習近平的,正是王滬寧。

十八大後,對于王滬寧仕途何去何從,港媒大公網曾分析,58歲的王滬寧,距離退休年齡還有好些年,但他從政資歷單一,又缺少有力派系支持,這都構成他在政壇繼續發展的不利因素。

但從現在的角度來看,王滬寧似是乎峰迴路轉。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