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官員敦促索馬里健全司法體系打擊性暴力

【新唐人2013年04月05日訊】 (美国之音電)

聯合國有關衝突期間性暴力問題的特別代表班古拉星期四(4月4日)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講話時,呼籲索馬里政府保護並改善那些國內難民的安全。這些索馬里人生活在摩加迪沙及周圍的難民營內。

她說,性暴力的受害者必須知道,如果她們向當局舉報犯罪活動,自己不會有危險。

她說:“在體制內,最重要的就是信任。她們一旦有了能在體制內尋求正義的第一個例子、第二個例子、第三個例子,那人們就會對體制有信心了。”

今年,一名婦女聲稱她住在摩加迪沙一處難民營時遭到軍人強姦,隨後她遭到逮捕。而一名採訪她的記者也被逮捕。索馬里為此面臨國際社會的壓力。兩人後來都獲得釋放。

人權觀察組織上個月公布了一份80頁的報告,指責索馬里政府軍和民兵武裝普遍虐待在境內流離失所的索馬里人。這些國內難民2011年後為了躲避飢荒和衝突而來到摩加迪沙。

報告說,很多背井離鄉的索馬里人來到政府控制區內的難民營後,不僅沒有找到安全棲身地,反而遭到敵視和虐待。

班古拉說,很難了解清楚究竟是誰在難民營內對婦女施暴,這是因為平民、政府軍士兵和民兵成員都住在同一處地方。

她說:“我們有513所營地,民兵和他們一起生活在這些營地裡。這是一大問題。另外,軍隊和警察以及其他所有人也都生活在這些營地裡。顯然,你永遠沒法知道究竟誰是強姦犯。因為那裏有民兵,他們的制服基本上是一樣的。這些制服哪裏都能買到。”

與此同時,索馬里總統星期一宣佈召開有關司法改革的大會。他呼籲與會者尋找解決辦法,讓索馬里建立一個能夠全面運轉並且得到全體索馬里人信任的司法體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