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與非核家園 立院將討論

【新唐人2013年04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4日電)立法院社環委員會下週將討論低碳非核家園雙贏策略,召委、民進黨籍立委陳節如今天說,各界對計算碳排放看法不同應討論。

為配合推動溫室氣體減量法及非核家園立法,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下週一將舉行「低碳家園與非核家園雙贏策略」公聽會,邀台灣綜合研究院長吳再益、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啟源及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等環保團體與專家學者出席。

社環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蘇清泉表示,他打算在15日以後安排委員會審查溫室氣體減量法。

蘇清泉說,再生能源如風力、太陽等的供電不穩定,都只能當補充電力,火力發電、核能才能提供穩定的基礎電力。如果台灣把核一、二、三、四都停,每年進口天然氣、煤炭和石油的成本至少增加新台幣1000億元,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會加倍。

下週輪值社環委員會召委的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陳節如則表示,政府釋放出的訊息傳達了「要低碳就必須要核能」的概念,但那並不正確。核能並非真正的乾淨能源,畢竟在國外開採鈾礦、製造、運送過程中,也排放了很多溫室氣體。

陳節如表示,國民黨團若要排案審查溫減法,民進黨團不會阻擋,但現在各界對碳排放的計算方式還有很多不同意見,因此才要請專家學者到公聽會來對話、交流意見。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在2006年就提出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但在第6屆、第7屆立法院都沒能完成三讀程序。行政院去年2月再次將草案送到立法院,並被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