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心革面 醜聞州長欲重返政壇

【新唐人2013年4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前南卡羅萊納州州長馬克•桑福德(Mark Sanford)曾是一位惡名遠揚的公眾人物。2009年6月,這位共和黨州長竟然在任上突然失蹤,只告訴助手他將在阿巴拉契山(Appalachian Mountains)上徒步旅行,連家人都不知道他的具體下落,一時引起全美關注。

后據媒體披露,桑福德當時正在阿根廷與一個名叫瑪利亞(Maria)的情婦私會,旅費還動用了納稅人資金。做出如此勾當,桑福德先後受到南卡州州議會的譴責和彈劾,最終不得不引咎辭職。

在當今美國,政客出軌後果嚴重。一旦醜聞被查出,往往永遠揮之不去,幾乎再也無法翻身。因此對桑福德來說,即使他在事後向公眾和家人道歉,也很難再重塑自己的形象,更何況重返政壇。

不過,俗話說「浪子回頭金不換」,上天還是送給了桑福德一個難得的機會。

去年美國大選結束后,南卡州共和党參議員吉姆•德敏特(Jim DeMint)突然宣布將從參議院辭職,轉而接掌美國傳統基金會智庫(The Heritage Foundation)。由於德敏特的席位在非選舉時出缺,時任南卡州州長妮基•海利(Nikki Haley)任命南卡州第一選區共和黨眾議員蒂姆•斯科特(Tim Scott)臨時接任,這樣便又空出了斯科特的眾議員席位。

今年5月7日,南卡州第一選區將舉行特別選舉,由公眾選出一位將完成斯科特餘下任期的眾議員。

湊巧的是,桑福德在成為州長前「正好」擔任過這個選區的眾議員,而且歷任三屆。桑福德若想鹹魚翻身,似乎沒有比這更好的機遇了。

除了這個「天時」之外,桑福德還佔據了「地利」——該選區充滿了保守派選民,歷來是共和黨壁壘。在2012年大選中,斯科特贏得了62%的選票,超出民主黨候選人26%。

於是,當桑福德宣布參選后,很快便在共和黨初選中脫穎而出。本周二(2日),他以57%比43%的優勢擊敗了另一位共和黨人柯蒂斯•博斯蒂克(Curtis Bostic),繼而成為這場特別選舉中的共和黨候選人。

然而,桑福德是否能最終佔有「人和」仍是一個很大的未知,因為他的民主黨對手伊麗莎白•科爾伯特•布希(Elizabeth Colbert Busch)是一個鮮有的勁敵。

科爾伯特•布希自身並非名人,但她的弟弟史蒂芬•科爾伯(Stephen Colbert)卻是一位在美國家喻戶曉的喜劇演員和政治評論員,多次贏得艾美獎,號召力極強。中國網民稱他為「扣扣熊」。

有了扣扣熊助陣,科爾伯特•布希的選舉之路一馬平川。在這次民主黨初選中,科爾伯特•布希以96%比4%(15802票對682票)的壓倒性優勢獲勝,可以說是眾望所歸。縱觀全美選舉,如此大的差距亦是鳳毛麟角。

由此可見,南卡州第一選區雖小,兩位候選人卻都有不小的來頭。一邊是迫切希望洗心革面的前州長,另一邊是當今炙手可熱的媒體明星,無論結果如何,這次特別選舉都將充滿戲劇性,充滿變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