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解放軍攤上大事了!

【新唐人2013年4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解放軍攤上大事了」!這是香港《信報》4月4日對中共軍隊從下月一日起採用新車牌一事的點評。這究竟是杜絕假冒軍車和公車私用,還是利用重新登記,成為新一輪貪污的工具,報導認為,還有待觀察。

中共解放軍公車私用雖然問題嚴重,但從來不受外界監督,軍牌車有特權,表面上是逃避高速公路收費或者免費停車,但《信報》認為,以此貪圖蠅頭小利的不是多數,而是遇到麻煩事的時候,員警不敢去查。大陸商人的車,多數都有兩套車牌,需要的時候就換上軍牌。假冒軍車是嚴重犯罪,鋌而走險的不多,反而是通過關係,花錢買回來的軍牌,這也是為什麼那麼多豪華車用軍牌的普遍原因。

現象雖然普遍,老百姓卻敢怒不敢言,即使敢言,也投訴無門。

目前,有媒體報導,經中共中央軍委批准,中國解放軍全軍和武警部隊將從今年5月1日起統一使用新式軍車號牌,並規定豪華車不能登記。

但是否能有效打擊貪污,或者限制現役軍人濫用公車?報導認為,如果防貪措施跟不上,不能避免軍隊裏頭有人繼續賣軍牌,成為新一輪貪污的浪潮,反而成為造就軍隊貪污撈錢的新工具。

實際上,前次解放軍的車牌更換,始於2004年12月1日,當時也是由於假冒偽劣泛濫、軍牌管理不善。時任解放軍總後勤部軍事交通運輸部部長的王福臣解釋換牌原因時稱:軍車號牌管理出現了一些「新情況和新問題」,與從嚴治軍的要求和軍隊建設發展的需要已不相適應。

軍隊貪風比政府還盛

對於軍隊貪風,有評論認為,比政府官員貪污還盛,而且貪得無厭更狠。軍隊一個軍事秘密,就可以成為拒絕透明度或者陽光執政的託詞。

報導認為,跟有效打擊政府貪污一樣,對付軍隊貪污,最有效的方法將他們置於群眾的監督之下,公車私用或者濫發軍牌,容易做到讓群眾監督。但更深層次的貪污,就難以做到,因為政府採購或者開支,都跟社會發生關係,而軍隊是一個內部迴圈的系統,武器裝備的生產是內部的,連很多民用產品也是由軍民兩用的工廠生產,難以接受群眾監督。

不過,而今網路盛行,人們隨手拍也容易拍到軍車私用或者濫用的情況,放到網上,軍隊不能不處理。

最新一起軍人公車私用被曝光的案例,應是2月底廣州一位以監督公車私用的老人「區伯」曝光的一輛廣州街頭的軍車。老人怒斥用軍車載著一名女子出行的軍人:「軍車是用來拉老婆的嗎?軍車可以公車私用嗎?納稅人的錢可以這樣用嗎?」而面對老人的質問,軍人態度粗暴的吼「幹嘛?!」

至於平常日子,豪華飯店甚至夜總會門口,總能發現豪華軍車。而每逢重大節日,在旅遊景點,軍車拉著家屬亂停的情況,更是比比皆是。清明節到,墓地旁邊也隨處可見軍車不遵守交警指示。

去年,法國《新觀察家》雜誌七月號發表文章,援引一名外國外交官不無譏諷的話說:「沒有一個國家的軍隊像中國軍隊一樣擁有如此多的保時捷、賓利、4×4等豪華跑車,尤其是它們大多都為個人私用。」

而軍隊貪污腐敗帶來的戰鬥力缺乏現象,亦成為外界評論焦點。以至於有網友這樣總結中共解放軍:「井岡山下搶過糧,抗戰摩擦大後方。南泥灣里種大煙,長春城外站過崗。北京街頭開過槍,天上人間嫖過娼。鐵血統治控四方,貪污腐敗撈錢忙。慶祝扒衣節!」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