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風力發電機爭議 協調破局

【新唐人2013年04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3日電)苗栗縣苑裡反風車爭議,今天在縣長劉政鴻斡旋下討論風力發電機組設置新址,由於自救會與廠商對地點無共識,協調破局。

劉政鴻今天邀集苑裡反風車自救會成員及英華威集團在縣府開會協調確認風力發電機組的設置新址,廠商在會議一開始主動釋出善意,由英華威台灣分公司副總王雲怡率公司工程、環評人員向居民鞠躬,展現誠意。

不過自救會成員並未因此讓步。根據英華威公司的規劃,6座風力發電機組分布地點為房裡里3座,海岸里、西平里、苑港里各1座;自救會建議遷移的新址全都集中在房裡里,且部分位於堤外潮間帶,廠商看了直搖頭。

6支風車分別為18-1、22、23、24、25、26號。劉政鴻呼籲自救會「應顧及房裡里居民感受」,並逐一審視空照圖,建議儘嘗試遷移距離信仰中心代天府較近的23號機組,若環境差異分析未能核准,便放棄施作,設置量減為5座,英華威勉強同意。

至於苑港里18-1號機組,自救會擔心風車帶進大量風砂造成港口淤積,英華威也承諾願切結協助清沙;眼看爭議可望有解,自救會成員仍拒絕接受,氣得劉政鴻當場走人,宣告協調破局。

居民指出,對廠商沒信心,機組一旦設置,對人體造成危害,「一切都來不及」;王雲怡則表示,公司是經合法申請獲准設置風力發電機組,且屬綠能設施,對於協調破局相當無奈,只能先著眼房裡里的25、26號兩座機組進行施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