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嚴重性 中外專家分歧

【新唐人2013年04月03日訊】(中央社北京3日綜合外電報導)外國科學家初步研究已造成中國大陸3名男子病故的H7N9禽流感病毒後,指出這種病毒可能較H5N1病毒難追蹤,因為若不注意,H7N9可能會在禽鳥間悄悄散播。但大陸專家看法不同。

分屬世界若干研究機構的這些科學家表示,H7N9似乎值得擔心,因其在禽鳥體內不會產生症狀,但會使人體嚴重致病。

他們指出,據以往所知僅會傳染給禽鳥的這種病毒,現在似已產生突變,因而能輕易傳染至豬等動物體內,而這類動物可能就成為病毒的宿主,進而比較全面地傳染至人體。

這是初步研究結果,須要進一步試驗;另一方面,這些科學家籲請大陸獸醫當局,在病毒廣泛傳播之前,大力檢驗病例出現地區的動物和健康禽鳥。

H7N9除在上海和浙江造成3人喪生外,也在華東3個省份造成6起重症病例。

日本共同社報導,專家認為,根據基因解析結果分析,H7N9病毒可能並非原本認為的「弱毒性」,而是一旦發病就容易引起重症的「強毒性」。

共同社發自大陸的報導指出,H7N9病毒先前被視為「弱毒性」,在公共衛生方面的風險較低,但大陸確診的感染病例均為重症。基因解析結果顯示,患者體內發現的病毒為「強毒性」。

報導引述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流感病毒研究中心主任田代真人說法指出,H7N9病毒「有可能發生基因變異,變得容易向人傳染」。

但大陸華南農業大學禽病學研究團隊、獸醫學院副院長任濤近日說,從以往對付禽流感病毒經驗看,H7N9在人際間大爆發擴散的可能性很小。

「南方都市報」今天報導,任濤說,H7N9雖然未在人類間感染,但H7亞型流感病毒於1996至2009年間在荷蘭、韓國等國家卻發生過人類感染,屬高致病型禽流感病毒,但範圍很小。

他認為,這種病毒來自於豬隻的可能性不大,研究多年來未曾聽說過H7亞型或N9亞型的病毒在豬身上存在過。

對人感染H7N9病毒,任濤表示,目前海內外刊物尚未有報導,大陸的實驗室也從未分離到它的亞型病毒,它的感染源、傳播途徑、致病力和傳染性,還有待調查。

但他說,公眾對這種新型病毒出現不需要太恐慌,先前曾感染人類的H5N1禽流感病毒,發病病例數在流行病學歷史上屬微不足道。

任濤認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只是非常特例,大爆發擴散的可能性非常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