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計畫滿足虛榮 損失不貲

【新唐人2013年04月03日訊】(中央社杜拜3日路透電)2智庫今天說,伊朗將堅持核子計畫,而不計滿足國家榮耀心理的獲益有限。伊朗僅在石油收入和外來投資方面,就因此蒙受了遠超過1000億美元的損失。

華府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Carnegie Endowmentfor International Peace)及美國科學家聯盟(FAS)撰寫的報告指出,伊朗核子計畫根本不可能結束或「炸毀」,外交手段是唯一可以維持和平的方法。

為報告執筆的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人員維茲(Ali Vaez)和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人員薩德加波(Karim Sadjadpour)說:「無論有多少錯覺,伊朗核子計畫都夾雜了太多榮譽感,也投入了太多資金,不容就這麼放棄。」

伊朗50年來的核子計畫,是在與美國結盟的前國王巴勒維時期就已展開。

報告說:「由於伊朗的核子知識與技術是自行研發,確使其核子計畫保持和平性質的唯一長期方法,就是找到相互都能同意的外交解決方案。」

伊朗自稱從事核子活動是為醫療目的,也是為了生產能源,以滿足內部所需,並為石油儲存補強。

美國和盟邦要求伊朗克制鈾濃縮作業,並對伊朗能源、銀行和船運等部門實施越來越嚴厲的制裁,使得伊朗2011年以來的石油出口減少了半數以上。

這份報告的題目是「伊朗核子的漫漫長路:成本和風險」,將伊朗核子計畫的機會成本製表,算出在外來投資和石油收益方面的損失已「遠超過1000億美元」。(譯者:中央社羅苑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