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邪避凶 印尼七爺八爺吸睛

【新唐人2013年04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3日專電)台灣廟會陣頭常見七爺、八爺神偶出現,印尼也有驅邪避凶的大型人偶叫做「Ondel-ondel」經常出現於遊行慶典中,透過表演,為民眾驅邪避凶。

Ondel-ondel是1種源於印尼巴達維亞人的民俗表演,這種大型人偶每尊通常高約2公尺,由竹子編製而成,重量不重,可以輕易被舉起,讓扮偶者穿上它。

這種大型人偶通常都穿戴色彩鮮艷的服飾,或是巴達維亞傳統服飾,它的臉部是由木頭製成,頭髮則是由乾燥的棕櫚樹葉做成,人偶造型有男有女,通常男偶的臉部是紅色的,女偶的臉部則漆成白色。

在印尼的民俗傳統裡,Ondel-ondel遊街表演能夠保護人民免於災難或遠離邪靈。印尼人也常將它視為保護村民及後代子孫的象徵,之後演變成經常被用來歡迎賓客或是炒熱節慶的表演活動。

Ondel-ondel在表演時會隨著不同的場合、地區而搭配不同的音樂演出。

值得一提的是,台南市新營區太子宮的電音三太子陣頭日前到印尼表演時,活潑的神偶造型、動感的舞步和熱鬧的電子音樂,令當地許多民眾驚豔並爭相合影,許多印尼人認為電音三太子就是「台灣的Ondel-ondel」。

電音三太子陣頭赴印尼展玉縣進行文化交流時,也與當地正港的Ondel-ondel一起參加慶典表演,不同文化的神偶一起出現在印尼街頭,交流演出,也讓印尼民眾大開眼界。

相關文章
評論